大銀
狗・狗・狗:可以為你治病
狗・狗・狗:可以為你治病

毛茸茸的小狗在草地上跑來跑去,彷彿有治癒心靈的能力,男女老幼經過都不禁露出笑容。

小狗Pearl Pearl拖著行動有點不便的腿,走到主人兼動物輔助治療師倪曉暉(Debbie)腳邊乖乖坐下。Pearl Pearl是黑白混色貴婦狗,小時在狗場被選為繁殖犬,長年困在籠中,後腿常常卡著因而受傷,到現在走路時有點一拐一拐的。兩歲後牠失去生育能力,幸好遇上Debbie從狗場領養牠,訓練成為治療犬。

Debbie彎腰摸摸小狗的頭,訴說帶著不同治療犬做心理輔導的故事。

小孩第一句話

Debbie帶著治療犬多多跟三歲的自閉症小朋友見面,當時他完全不懂說話,只發出一些聲音。「我也不知所措,不明白他想表達甚麼,唯有每次也硬著頭皮,讓治療犬接觸他。」小朋友不懂表達自己,又似乎不明白別人的話,每每在治療期間發脾氣,甚至出手掌摑Debbie。

多多卻無條件包容小朋友,跟他玩,逐步打開他的心窗。「到了第五次見面,小朋友竟然開口說話。」Debbie驚喜又感動,因為小朋友叫了狗狗的名字!彷彿找到鑰匙,終於打開了鎖,小朋友漸漸願意說話,對多多發出指令,餵牠吃東西。「最後一節見面,我們說要唱歌給狗狗聽,本來只有我們唱,怎料他居然跟著一起唱!」家長也想不到,小狗竟能啟發孩子說話。縱然只是一句起、兩句止,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學習說再見

「有一個六歲的小學生,說話很老成,常常說自己很忙。」家長說小朋友常帶著怒氣和不滿,甚麼也用拳頭解決,經常被老師投訴在學校出手打同學。帶治療犬見小朋友,他不停說討厭小狗、侮辱小狗,結果連治療犬也避開他。

多次見面都沒甚麼進展,卻發現小朋友每次也說:「我本來有隻小狗,但是死了。」Debbie問家長,才知道家裡的小狗因為癌症過身,家人沒好好讓孩子和狗狗說再見,小孩一直念念不忘,說討厭小狗,只是害怕再次經歷別離。

Debbie安慰小朋友,跟他一起讀繪本,解釋狗狗已經到了天堂生活,讓他解開心結。小朋友終於釋懷,悄悄在白板上畫了個骨骨天堂,寫下自己的心意,輕聲說了句:「我愛你。」

上課要兩年

Debbie正職是社工,更是「半職媽媽」—— 家中有四隻小貓、一隻小狗。2013年,她成立了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HKAATA),決意把飼養寵物的興趣和熱誠與專業結合,更成為香港首名獲認證的高級動物輔助治療師,提供專業的動物輔助治療服務。

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現階段只訓練治療犬團隊,因為小狗的社交能力較佳,願意主動接觸治療對象,成效會比其他動物顯著。團隊由治療師、治療犬及治療犬引導員三者組成。治療師要正式受訓,完成專業考核;治療犬引導員即是治療犬主人,要和治療犬一同受訓。治療內容依對象情況度身訂造,治療一期八節,評估成效後,部分個案或需持續治療。治療師會先了解服務對象,再配對適合治療犬,例如自閉症個案會分配好動、主動的小狗輔助治療。

「不是乖巧、喜歡跟人玩就能成為治療犬,我們也看小狗的性格、狗主的養育方法。」Debbie強調狗狗和狗主之間是合作關係,兩者如何相處,非常影響治療過程,所以狗主和狗都要受訓。

要成為治療犬,先決條件包括有晶片、對人及狗友善、健康等,再通過面試,訓練一年後即成為治療學犬。整個過程,狗主都要陪狗狗上課,再以小組的形式完成面試。成為學犬後,狗主如有意繼續訓練,要再參與一年培訓,上課、實習及旁聽,一同完成一年一度的國際治療犬評估,合格後,小狗才可正式成為治療犬。

狗主要交流

狗主成為治療犬引導員,除了要監察狗狗的需要,還要成為服務對象的榜樣。松鼠狗Bear Bear在四個月大時患上腸炎,留院一星期,差點沒命。「Bear Bear康復後很黏人,當時還以為牠有情緒病。」主人Reann回想。後來Reann也病了,在家休息好一段時間,Bear Bear會跑到床邊,趴下來靜靜地陪伴。「牠好像明白你的感受,有牠在身邊,像有一個朋友跟你說話,心情舒服點。」人和狗互相陪伴、互相支持,慢慢治癒。

Reann康復後,決定帶Bear Bear到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培訓做治療犬。「以前只懂照顧小狗的日常生活,成為治療犬引導員後,才知道小狗雖然不會講話,但牠的表情、動作足以解釋在想甚麼。」原來小狗打呵欠不是疲憊而是有壓力,散步可以讓小狗減壓。

「我也多了包容和忍耐,不止對小狗,還有對人。」Reann跟狗狗接觸不同年齡的服務對象,學會觀察他人行為,現在在街上看見小朋友吵鬧,會想有甚麼需要幫忙。Debbie直言不少人養狗,很少真正與小狗交流,有些狗主更會覺得打罵等於教化,小狗最後只懂在恐懼下服從指令。「如果狗主以打罵方式教狗,治療對象看在眼裡會感到不安,甚至選擇不再信任整個治療團隊。」

社會難接受

見治療犬前,必須先學習看重動物,不是純粹把動物當工具。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目前的服務對象多數是機構、學校和社工,不時遇到阻滯。「動物輔助治療不論治療或訓練都很困難,社會上對狗有偏見的人仍然很多。」Debbie坦言找地方做訓練和做服務也很困難,因為必須預約足夠大的場地讓治療犬走動,成本頗高。尤其是有些場地負責人看到他們帶著狗,往往因衞生問題而不接納。「小狗還好,治療犬是大狗的話,很多也會拒絕,怕牠們大聲吠叫。」

交通是另一難題。「帶著狗,不可以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坐的士或預約客貨車。」1994年訂定的《香港鐵路附例》和1984年修訂的《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皆列明,除了導盲犬及工作犬外,其餘動物不可上車。「這些問題大大影響公眾接受動物輔助治療。」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因而非常著重訓練和考試,去年更與明愛合辦全港首個動物輔助治療介入模式研討會,請來英國、日本、台灣的專家擔任講者,講解如何平衡人與動物權益,分享治療經驗,討論在香港如何以動物輔助治療介入復康、輔導等,希望藉此教育公眾。

動物輔助治療

最早可追溯至九世紀的比利時城市赫爾,當地農場運用動物增加殘疾人士活動量,從而達致治療效果。現代的動物輔助治療,重視和保障動物和治療對象的福祉。治療師會挑選合符條件的動物,加入主流的治療模式中,例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及心理治療等。

成為治療犬之路

狗狗條件
有晶片 / 對人及狗友善 / 健康
通過面試
訓練一年
(狗主要陪狗狗上課)
成為治療學犬
再參與一年培訓
(上課、實習及旁聽)
完成國際治療犬評估
成為治療犬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HKAATA)

2013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把動物輔助治療引入有不同需要的群體,服務對象主要為青少年及兒童,並提供治療犬及治療師的評核和訓練。協會成員包括專業人士如註冊動物輔助治療師、資深社工、輔導心理學家和註冊特殊教育教師等。治療由治療師、治療犬及治療犬引導員(狗主)以團隊形式進行,現有共二十六隊治療犬團隊、十八隊治療學犬團隊。

動物輔助治療師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合作,每年合辦動物輔助治療師課程,報考人本身必須從事註冊助人專業,如註冊社工、物理治療師、心理學家等。報考者需赴台上課、培訓及實習,返港後亦需實習、被督導及修讀附加課程。初級動物輔助治療師平均需培訓約一至兩年;中級約兩年;高級約三至四年。全港現有一名認證高級動物輔助治療師、一名實習中級動物輔助治療師及六名初級動物輔助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