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全職媽媽與退休人士共通點:因為離開職場,生活缺乏金錢進賬,很怕人生貶值。李紫晶因為成為全職媽媽後,開始鑽研股票,結果殺出一條血路。
師奶變投資高手

全職媽媽與退休人士有一個共通點:因為離開職場,缺乏金錢進賬,很怕人生就此貶值。從這角度而言,李紫晶的故事相當勵志。

在大學主修公關及廣告,李紫晶畢業後投身物業管理行業,因為做事井井有條,很快升任管理層,代價是工時超長。女兒出生後毅然轉半職繼而成為全職媽媽。因為空閒時間多了,開始鑽研股票,結果殺出一條血路。現時聯同家人的合資,經她管理的流動資產總額達數千萬,甚至成為財經專欄作家。

損手三百萬

由師奶變投資高手,李紫晶坦言過程中交了不少「學費」。「早年不懂風險管理,試過損手三百多萬。然而輸錢趁年輕,只要輸了後不放棄,最終是可以賺回的。」這並非盲目信念,而是透過失敗才學懂的投資分寸。

浸淫多年,她最愛投資期權,「股票要等升值賣了才有錢,期權卻是不論升跌也一定有期權金,而且是預先收取的。很少有投資工具可以提早收錢。」她的投資理念強調現金流,認為優良的投資產品,除了有升值潛力,必須能帶來現金收入,這才算是「雙優資產」。

期權老闆娘

李紫晶指股票期權組合千變萬化,熟練的投資者甚至可以當作一盤生意經營。她稱之為期權小舖頭和期權收租佬。所謂小舖頭,即投資者是老闆,可操作期權的八十七隻股票就是貨品。老闆撥出一筆資金,買入受歡迎的貨品(股票),然後在期貨市場與其他投資者訂立合約,以較高價錢協議在一個月(或更長時間)後賣出股票,賺取差價。無論貨品最終能否賣出,也可預先收取期權金。

做生意最重要是買啱貨,若買入了不受歡迎的股票,雖然也能收取期權金,但到期也要蝕讓,否則囤積過多蟹貨,不利周轉。

期權收租佬

若嫌小舖頭要天天買貨賣貨太費神,李紫晶建議可當期權收租佬,出租的是時間。方法有兩種,第一種仍是先買入正股,然後定下賣出合約,承諾在一段較長時間後(一般為三個月以上)以高於入貨價的一至兩成賣出股票。因為兩個價格差距較大,因此賺取的期權金雖然不多,但到價(履行合約)機會較細,收租佬很多時可以同一批股票,不斷開出期權合約,等同長期收租(期權金)。

第二種方法是沽出價外兼遠期認沽權證(short put),譬如承諾三個月後,當股票下跌至某價位,便會接貨,預先收取期權金。三個月後,若該股票真的到價,便需接貨,否則期權金袋袋平安。李紫晶指當收租佬的最大風險是「做大咗」,到價時沒足夠資金接貨,只要不貪心,買入價位相對穩陣的期貨,薄利仍可積少成多。

每個人的風險定義不同,所以在作出投資前,必須先有一套投資理念,李紫晶形容,是要看投資方式「啱唔啱自己性格」,譬如是喜歡以小博大、抑或最緊要穩穩陣陣,然後視乎手頭現金作決定。

期權玩法

期權是買賣雙方共同訂立的合約。買方有權在某段時間內,以既定價格(行使價)跟賣方交易期權的相關資產。買方所持的期權是長倉(Long),而賣方所持的是短倉(Short)。

期權可分為看好的認購期權(Call Option)及看淡的認沽期權(Put Option),而買賣期權的價格稱為「期權金」。看好後市可買入認購期權(Long Call)或沽出認沽期權(Short Put),至於看淡後市則可買入認沽期權(Long Put)或沽出認購期權(Short Call)。

長倉風險只限於支付的期權金,理論上潛在利潤無限大。相反,短倉要承受無限大的風險,而最大潛在利潤就是收到的期權金,以大博小但通常贏面較高。

期權/買賣 買入:長倉 Long 賣出:短倉 Short
看好:認購 Call 買升:付期權金 買跌:收期權金
看淡:認沽 Put 買長:付期權金 買升:收期權金

雙優資產投資法

人到中年有車有樓,但認真數算一下,原來大部分屬消費品或貶值貨。李紫晶設計了一張資產列表,目標是把貶值資產盡量向上轉換至優質資產。自住樓宇因缺乏現金流,只屬升值潛力資產;出租樓宇既有升值潛力又可帶來穩定現金流,則屬雙優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