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六月,香港瓜田一片黃花。 瓜花分雌雄,帶小瓜的就是雌花,大部份瓜類也是這樣。把雄蕊輕擦雌花,然後就要靜待瓜長成。 「這是南瓜的花,後面帶著小瓜就是雌花,沒有瓜的就是雄花。」農夫容姐每朝都會在南瓜田裡找花,雨天陰天,花兒都懶得開。當雌花開了,容姐趕緊摘下雄花,撕掉花瓣,把帶有花粉的雄蕊輕擦雌花,進行人工授粉。 本來這是蜜
當造: 瓜之花

六月,香港瓜田一片黃花。

瓜花分雌雄,帶小瓜的就是雌花,大部份瓜類也是這樣。把雄蕊輕擦雌花,然後就要靜待瓜長成。

「這是南瓜的花,後面帶著小瓜就是雌花,沒有瓜的就是雄花。」農夫容姐每朝都會在南瓜田裡找花,雨天陰天,花兒都懶得開。當雌花開了,容姐趕緊摘下雄花,撕掉花瓣,把帶有花粉的雄蕊輕擦雌花,進行人工授粉。

本來這是蜜蜂的工作,但有機種植使用溫室避開蟲害,也就擋住了昆蟲的天然傳播花粉。容姐天天忙著撮合雄花雌花,可是就算走在一起,不一定可以結果:雌花的小瓜會因為養份不足、水份太多,長不大。

難得長得大的小瓜,就會像氣球不斷漲大,大約幾個星期後,由青色嫩皮變成橙紅硬皮。花兒終於謝了,被瓜吸走營養慢慢枯萎,像枯乾的臍帶。

街市很多瓜長成了還帶著嫩花,容姐不太相信是天然的:「除非是未成熟的嫩瓜吧。」

有花的瓜要小心,但瓜的花卻好好味,用來滾湯,容姐說比用南瓜煮的還要甜。

用雄花還是雌花?

「當然是雄花,能長瓜的雌花怎捨得摘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