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成年便秘率達一成半。便秘的主要成因與飲食有關,排便有三個因素需要留意:喝足夠的水或液體、足夠的纖維和有適量油份。
健康:咪霸住廁所

CAT 24歲 從小已便秘

Cat從小腸胃已不太好,一直受便秘困擾:「媽媽也有這個問題,很難才可以上廁所。」兩母女經常肚脹,卻不能排便。她試過吃菜、吃莓子、服營養補充品,卻沒多大作用。「有時候吃得太多,會便秘好幾天,之後幾天會突然嚴重肚瀉,肚子很痛,腸胃好像攪成一團。」最嚴重的一次是便秘一星期,肚腩像充了氣,要看中醫吃藥幫助排便。

到升上大學後,Cat才認真關注問題:「聽說毒素積聚在腸裡,會有癌症,我很擔心會有大腸癌。」她因害怕不能排便而感到緊張,甚至會害怕上廁所。「其實我應該知道自己為何便秘,因為上廁所時不太專心,小時候會拿書到廁所讀,長大後會邊上廁所邊玩電話。」現在她靠進食營養奶粉改善,情況比以往好,但是排便仍然不順暢。

先要食得好

便秘的主要成因與飲食有關,可針對問題對症下藥。註冊營養師陳錦生說:「排便有三個因素需要留意,第一是喝足夠的水或液體,第二是足夠的纖維,第三是有適量油份。」

成年人一般每天需要六至八杯水,包括飲料。不過陳錦生提醒,應少喝咖啡及奶茶:「咖啡利尿,身體缺水的話,會使排便更差。」

纖維方面,不止蔬菜水果,穀物類的食物也可以補充纖維。例如以麥包取代白麵包,每片可多一倍纖維;一碗糙米亦比一碗白飯多五倍纖維。蔬果是纖維重要來源,但不是每一種也有高纖維。由於纖維都在皮上,因此應盡量選擇不用去皮的綠葉蔬菜如菠菜、芥蘭和西蘭花。去皮及連皮的水果纖維量亦差三分一至一半,例如一個梨,連皮吃比去皮吃多一倍纖維。

油份有潤滑作用,如非刻意戒掉,一般飲食的攝取量已足夠。但如過量進食油膩食物,因脂肪在腸道消化的時間較長,便容易引起便秘。陳錦生建議盡量少吃薯條、漢堡包、炸雞等高鹽份、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

排便的三個因素

  1. 水份足夠
  2. 纖維足夠
  3. 油份適量

長者女性易便秘

在中醫的角度而言,氣虛的人較易便秘。中醫梁志軒說:「常坐不動的人,例如司機、辦公室工作的人士,我們會說是整個人的氣基不順暢,腸臟蠕動相對減低,便容易便秘。」氣血不順暢,不止引起便秘,身體其他部位也容易出問題,故適量散步或運動會有幫助,亦可按摩腹部改善問題。「此外,年紀大整體身體機能變差,大便時會感到乏力,這些都是偏向氣虛便秘的症狀。」梁志軒指,氣虛便秘的特質是大便不硬,但是很難才能排出,普遍出現在長者身上。氣虛便秘者,可嘗試於如廁時,以小椅把雙腳墊高,上半身向前傾,這可拉直直腸,令大便較易排出。

至於陰虛的體質,即身體的水份不足,也容易便秘。例如年輕人吃過多熱氣食物,身體需要用水減低熱氣,長久下來就會變成陰虛體質。便秘跟情緒亦有關,「情緒暴躁的人偏向肝火旺,整個體內環境受影響,腸臟的水份亦會減少,出現腸燥情況。」梁志軒指大便水份不夠,會變得乾硬,便難以排出。

女性亦較容易便秘。「女性直腸相對較彎,因為直腸前就是子宮,生理周期或懷孕時會令直腸收窄,便很難上廁所。」部份女性月經時在排出經血後,會出現血虛情況,同樣會引致腸燥。

穴位解便秘

你有便秘嗎?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於2014年的報告,便秘問題在香港很常見,成年人的患病率接近一成半。醫學上,每週排便少於三次,或持續排便困難六周以上即定義為便秘。即使兩至三天只能排便一次,如排得順暢、糞便柔軟的話,算不上便秘。但如排便時有困難、大便形狀乾硬、經常不能完全排清的話,便屬便秘的症狀。

如果常常便秘,大腸接觸糞便中的毒素時間變長,便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是否患病了?

便秘是大腸癌的先兆嗎?普通科醫生陳筱燕說:「便秘其實是在大腸癌後期才有可能出現的症狀,腫瘤大得堵塞腸道,引致便秘。」但便秘確是大腸癌的可能成因。「如果常常便秘,大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延長,大腸接觸糞便中的毒素時間變長,便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大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過長,腸壁把水份吸走,會使大便更乾硬,更難排出。有便意時,應爭取排便「黃金時間」。陳筱燕說:「最容易排大便是進食後約三十分鐘,當食物進入胃部時,身體會有反射作用,令大腸蠕動得更多,那時是最容易排便的。」亦可為自己建立排便習慣,每天定時上廁所。也不應在排便時看報紙、看書、玩手機等,因為不專注排便,會影響腸道蠕動,使排便的反射作用變差。陳筱燕提醒:「長時間蹲在廁所更會影響盆腔血液循環,或會導致痔瘡問題,大便一般應在十分鐘內完成。」

病理上也會有些個別因素導致便秘,例如服食藥物。「很多藥物會導致便秘,例如傷風感冒藥,透過影響神經系統,抑制流鼻水和咳嗽的狀況,但同時會影響腸道蠕動。」陳筱燕說此類排便問題,會於停藥後回復正常。

建立排便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