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亞洲不同地區的醫療技術或體制都未必如香港般完善,但各國的醫療科技在配合醫療大數據下都發展迅速,令他們在特定醫療科技領域上有優勢。筆者認為若醫管局能善用大數據,能加快發展趕上其他國家的進度。
孝子手錶:亞洲在跑 香港在等

IT人吳國強說電子醫療科技近年無人做統計調查,說不出香港現時的全球排名,但他經常參與亞洲區的電子醫療科技研討會,知道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台灣、菲律賓這些地區的醫療界和政府,都很積極推動電子醫療科技應用。

「這些地區醫術和體制都不及香港好,但他們醫療科技領域上各自都有特別標青的範疇。」吳國強一口氣地數:「新加坡已有醫院用機械人送藥;馬來西亞和泰國政府今年開展計劃,將坊間不同電子醫療科技產品採集到的數據分類,研究如何應用數據跟醫療系統合作;菲律賓都跟星馬泰一樣,在大數據應用、醫療和科技界合作方面,開展了很多計劃;韓國智能家居系統採集到的長者健康數據,幾年前已可以轉送到醫院,讓醫生參考、協助診斷;台灣最肯嘗試,在大數據、數據互通、醫院物聯網方面做得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一家國際區塊鏈公司去年十一月發表「個人電子病歷區塊鏈系統」,以區塊鏈加密,配合身分認證、線上授權等多項技術,保護個人私隱,同時給予病人自主權,讓電子病歷除了用在醫療系統,還可用於保險和個人生活範疇。

去年八月,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健康亦宣佈,將與江蘇省常州市醫療聯合體合作,應用區塊鏈技術到醫療,解決醫療機構間的資訊不互通和數據安全問題。

小字典

區塊鏈

現時上載到互聯網的資料儲存在不同的數據中心,假設有黑客想盜取免疫接種紀錄,入侵衞生署的數據中心,就可以獲得全港市民的紀錄。區塊鏈就像將數據中心分散到全港市民的電腦,取資料要逐部電腦入侵,很快會被發現。

物聯網

「物」是實物,包括人。物聯網是指將現實世界事物(例如現金)的運作變成數碼,儲存並上載至互聯網,透過互聯網又可以應用在現實世界,例如八達通聯繫了我們的現金和付車費的動作;或追蹤器聯繫了長者位置和家人監察。

再等就慢

吳國強借台灣例子解釋:「香港現有的醫健通、電子預約系統等,均是停留在醫療流程運作上的應用,未到病人和治療層面。醫管局若肯善用大數據,不單止可以惠及病人,所得的數據分享出來,對科技界開發和改善產品有很大幫助,發展可以快好多。台灣開發個人電子病歷系統,長遠都是想進一步開發智慧醫療工具。」

吳國強強調發展方向和成績,暫時大家也差不多,都在起步階段,但「香港習慣等,等別人先做再借鏡,好保守,但科技發展再等就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