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研究發現,發夢期夢遊患者和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伴侶都沒有好的睡眠質素。但睡眠質素欠佳都會與中風、癌症、認知障礙症等病患有關,因此相關患者的伴侶需多加留意。
瞓唔著:睡不著,因為愛?

想像你的伴侶在睡夢中會踢人、打人,其至扼頸—會離開嗎?原來三份二人願意繼續同睡。

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教授榮潤國是睡眠疾病研究權威,九十年代已經打通一萬個電話,普查香港人的睡眠狀況,由長者到青少年都仔細研究過。2016年他有份發表全球首份研究,調查「發夢期夢遊」患者伴侶的健康和婚姻。

「我有一種病人,晚上會打老婆;可是六成伴侶是不願分開睡:『他會跌親、會受傷,我要睇住佢。』」榮潤國說。這種病叫「發夢期夢遊」(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香港長者當中,有0.38%至2%患者,他們會在熟睡時大叫,踢人打人。榮潤國在中大醫學院的團隊,訪問了四十位患者的伴侶,超過六成曾經因而受傷,其中五人嚴重受傷或者受到威脅,包括脖子被扼。近半被訪者會在床的四周放軟墊等,小部份曾經鎖起家中利器、鎖上門窗防止患者的暴力行為,甚至把患者雙腿綁起來─可是超過六成人仍然同睡,並且有三份二被訪者說婚姻關係良好。

可是在這樣的患者旁邊,睡得好嗎?睡不好會有甚麼影響?有研究針對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伴侶,發現他們的睡眠質素、身體和心理健康都受影響。榮潤國和團隊還訪問了三十五位年齡相近的睡眠窒息症患者伴侶,比較發夢期夢遊患者伴侶的情況。

結果發現兩種病患者的伴侶都睡不好。五份一人自己也失眠。「睡不好,跟很多病都有關。」肥胖、中風、癌症、糖尿病、心臟病、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而發夢期夢遊比起睡眠窒息症的患者伴侶,更容易出現焦慮,生活質素較差,婚姻也較受影響。

患上睡眠問題對伴侶的影響 發夢期夢遊患者伴侶 睡眠窒息症患者伴侶
影響睡眠質素 60% 55.9%
失眠 22.5% 22.9%
良好婚姻關係 67.5% 68.6%
婚姻關係受伴侶睡眠問題影響 12.5% 0%
出現焦慮及抑鬱徵兆 100% 100%
焦慮 27.5% 20%
抑鬱 82.5% 91.4%
生活質量不佳 10% 9.2%
身體受影響 1.9% 2.1%
心理受影響 2% 1.4%
社交關係受影響 1.4% 2.2%
環境受影響 1.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