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很多時面臨的失眠問題。但無論是金錢援助還是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都需要政府政策配合。照顧者也未必知道如何使用夜間護理中心。
瞓唔著:照顧者的失眠

「照顧者本人好慘的,不是不想睡,是不能睡。」中大教授榮潤國直言社區支援非常重要,這不是照顧者本人可以獨自處理,需要社會幫忙。

「首先要承認照顧者要有得睡,這很重要。」他說香港人普遍不看重睡眠的重要性,文化上覺得睡得多是懶惰,一些僱主亦要求外傭晚上照顧長者,忽略外傭本身的睡眠需要。

關鍵問題是錢。「有錢人家可以請兩個外傭輪流照顧,可是大部份都是家人獨力撑。」他認為要有實際支援,包括照顧者津貼以減輕生活壓力,有錢請額外人手,照顧者確診患上失眠,也要有時間和資源去接受治療。「照顧者也需要彈性,例如工作要有家庭友善空間,讓照顧者可以兼顧家庭。」他強調這些都需要政府政策配合。

英國可申請夜間照顧員,晚上到戶照顧,但香港聘請護理員很困難。就算有服務,市民也不知道或者不會用:靈實協會在西環開有自負盈虧的夜間護理中心,但開設三年來,同期使用人數一直沒超過十人。

院舍醫院睡得最差

除了照顧者失眠,香港還有一班人被迫睡不好。很多院舍因為人手關係,安排院友早上洗澡,下午睡午覺,然後四點多就開始吃晚飯,入黑後甚麼活動都沒有,一般人都不可能這樣長期睡覺,有些長者更會因為長時間不動,令痛症加劇。不少院舍為免院友下床,會把院友綁起來「防止跌倒」。

「除了院舍,還有醫院,長者太長時間待在床上,除非昏迷,不可能這樣長睡。院舍和醫院的睡眠質素是最差的。」榮潤國一針見血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