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乳癌後親密關係
乳癌後親密關係

美芳去年乳癌復發,切去半邊乳房,男友口裡說支持,但手術後近半年,他仍不敢正眼注視美芳那重建的乳房。

乳房仍在嗎?

美芳早年找人按摩時,發現胸部有硬塊,檢查發現是良性,細胞形狀圓潤,不用動手術。天性樂觀的她,注重飲食健康,其他一切如常。2009年檢查出細胞惡化,一定要做手術。「醫生說手術是一邊割壞細胞、一邊檢查擴散範圍,所以有可能只割二至三厘米,也有可能整邊乳房也需割掉。」美芳說即使平日多樂觀,知道後還是即時落淚。「乳房是女人重要象徵,打擊好大。」

手術後,麻醉藥一過,她第一句就問:「乳房仍在嗎?」幸好乳癌屬第一期,只需切走有關的部份,加電療三十次。生活逐漸又回復正常,她開始練氣功、戒奶戒芝士,不過仍然改不了急性子。「我手術後只拿了一兩天假,電療時每日如常上班,完全沒有好好休息。」

去年檢查時再次發現壞細胞,因為曾進行手術及電療,美芳今次即時被判刑,「一邊乳房無得留低。」難過是難免,但更煩惱的是面對不同的醫療選擇。「進行整邊乳房切除手術時,要同時作重建。用自體脂肪排斥較低,但我太瘦,只能放矽袋,之前需放水袋,定期注水直至左右重量平衡。」

雖然水袋在胸前不太舒服,手感也不自然,傷口更是非常明顯,正正在乳房中央,連乳頭也割掉了。但因為「病情仍屬第一期,我覺得已是最大blessing。」加上穿衣後沒太大變化,美芳決定暫時擱置放入矽袋的手術。對比外觀,現在的她比較介意腋下淋巴腺被割去,手部時有水腫、麻痹的感覺。

一起十多年的同居男友,一直在旁照顧和支持美芳。不過她說:「男友仍未敢看我的胸部。」手術後三個月,他們已回復正常的性生活,「男友口裡說支持,但不敢直望我的傷口,重建的乳房連碰也不敢碰。可能是我太心急,工作如是,生活如是,其實有甚麼比自己生命還要急的。」

香港女性敵人乳癌 No.1

乳癌由1993年起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

年齡越大風險越高

55%乳癌個案發生在40-59歲女性身上

本港女性每年確診的乳癌個案

  • 1993: 1,152
  • 2015: 3,900

激增超過兩倍

患者要懂得做主導

乳癌患者在病發和接受化療期間會感到身體不適,尤其是化療和荷爾蒙治療,會令女性體內動情激素減低,引起的副作用包括陰道的皮膚變薄及乾澀,性慾也會下降,影響性生活。

性治療及物理治療師邱貴生說:「患者在生理上對性需求會大減,在心理上更有可能出現抑鬱。因為胸部對一些女性的自我形象非常重要,等同男性的陽具。很多患者在手術後會覺得自己吸引力大減,尤其年輕女士打擊更大。」

他建議患者要重新適應,重整思想,如參加病友互助小組,不要困在家中胡思亂想。亦要讓伴侶了解手術內容和康復情況。「溝通很重要,許多時候患者認為另一半會介意自己身心改變,其實男性也著重心靈關係,而他們不敢親密,可能是怕弄傷對方。患者若樣樣不許,又不解釋,不明白就難以體諒,因此產生誤會,產生距離感,對關係不是好事。」

邱貴生認為當另一半卻步時,患者要了解對方的擔憂,有時更要主動引導對方觸碰,如果覺得尷尬,可由關燈開始。如果憂慮一直存在,就要找專業人士如社工、治療師等作中間人。「發現有事就要找人幫手,有時只欠了中間人的協調,讓他們介紹方法,提議活動。藉著身體的改變,可以重新認清、重建關係,如從拖手仔、看電影開始。」

乳癌患者身心轉變

生活模式的改變

  • 確診後生活模式有所變化82%
  • 最常見是飲食習慣的改變74.3%
  • 多做運動61.7%
  • 患者辭掉工作 11.8%

確診後

  • 平靜接受或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45.3%
  • 拒絕接受22.9%
  • 其他31.8%

完成治療後

  • 人生觀有正面改變 50%
  • 有負面改變 7.1%
  • 無改變 42.9%

資料來源: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九號報告

伴侶的角色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患者伴侶在擔任照顧者前,應清楚自己的角色,了解如何提供最佳照顧,避免自己過份勞累。嘗試了解患者的期望和需要,定出優先次序。以下有幾項建議可供照顧者參考:

STAY TOGETHER
安排時間,多在乳癌患者身邊,給予安全感及保護。

GIVE HELP
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減輕患者負擔,如記錄覆診時間、處方藥物、醫院賬單、安排膳食、照顧子女、安排定期家庭聚會等。

LISTEN OUT
多聆聽患者的感受,之後才發表意見,將自己真誠感覺告知伴侶。

WORKOUT
保持健康,多做運動,才有魄力照顧患者,激發自己克服難關的決心。

SEEK HELP
不要獨自承受,應尋求家人或朋友的協助。

乳癌一定要切除乳房?

乳癌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常見的治療方法有五種:

外科手術 Surgery
作為第一階段的治療,分為全乳切除及局部乳房切除。接受局部乳房切除,很多時須配合電療,效果才可與全乳切除手術相若。

化學治療 Chemotherapy
用藥物殺死癌細胞。正常細胞都會被牽連,引致嘔吐、脫髮、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

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
即電療,用高能量X光射線照射受腫瘤影響位置,直接殺死癌細胞。接受保乳治療、即局部切除,及已接受全乳切除但仍有局部復發風險的,電療可將復發風險減低。

荷爾蒙治療 Hormonal Therapy
亦稱激素治療,以抗荷爾蒙藥或抗雌激素藥減少癌細胞增生。

標靶治療 Targeted Therapy
以藥物干擾癌細胞生長和存活的特定分子(標靶),常見方式是口服或靜脈注射,也有以皮下注射方式注入體內。

化療、放射治療(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
屬輔助治療,外科手術後進行。但視乎病者情況,醫生可以術前化療縮小腫瘤體積,讓本來需要全乳切除的,轉為局部乳房切除,減低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