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穿越所羅門群島的戰場
穿越所羅門群島的戰場

南太平洋許多島國看似藉藉無名,但在世界歷史上舉足輕重,包括總面積比台灣少一點的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所羅門群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戰場,當年美國在這兒擊退所向披靡的日本,遺下大量飛機、大炮、戰艦和坦克車,成為島上獨特風景。

所羅門群島是軍事迷的天堂

一位七十歲的荷蘭伯伯,由老家飛往澳洲北部城市布里斯班,再坐三小時飛機到達所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這兒被聯合國評為世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馬路沒有交通燈,大部分商店由中國移民開設,本地小販在街頭賣檳榔,咧着染紅的爛牙向人招手。

伯伯走到遊客中心,打算參加一個參觀戰爭遺址的本地團,因而結識了也是千里迢迢來看飛機大炮的香港中女,即是我。

由於正值雨季,旅行社因為遊客不足而沒有出團,我跟伯伯包了一輛的士,一老一中踏上戰爭旅途。

與兩棲運兵艦同住

所羅門群島的景點都跟二戰有關,像首都東部的二戰博物館位處森林一角,展品是散落四周的裝甲車,自美軍撤出後一直荒廢,如今銅皮鐵骨已生鏽,樹根蔓延至登陸戰艦內,漸漸長成茁壯大樹,遠看猶如巨型盆栽。

我對二戰歷史有點興趣,但對軍事武器一竅不通,以為凡在陸地走的裝甲車都叫坦克,給伯伯指正:「這叫兩棲運兵艦,當年美國將成千上萬的軍人從海路載到島上,將日軍殺個措手不及!」

旁邊木桌放滿玻璃樽,居然是可口可樂的舊裝瓶子,原來當年美軍還帶着可樂去打仗。

這些生鏽戰艦已教人嘖嘖稱奇,更神奇的是森林之內還有民居,有個家庭負責為博物館售票,幾歲大的女兒抱着幾個月大的女嬰,媽媽光着一雙乳房托水路過,見我們對二戰遺物拍照莫名其妙。

環遊世界憶二戰

伯伯年輕時是水利工程師,曾為幾個太平洋國家如巴布亞新畿內亞興建堤壩水塘。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再攻擊盟軍在太平洋的殖民地,令太平洋成為二戰的重要戰場。伯伯漸漸迷上與戰爭有關的景點,退休後便周遊列國追尋二戰蹤跡。

伯伯對我連戰艦和坦克也分不清覺得匪夷所思,教我從金屬碎片分辨戰機和戰艦,用頭盔形狀知道出於那國軍隊。我以為所有戰機只不過是會飛的武器,伯伯解釋這架的螺旋槳會發射子彈、那架的雙翼可以摺疊。他自得其樂做我導遊,我也聽得眼界大開。

1942年八月,美國派軍到所羅門群島突擊日本,包括後來當上美國總統的約翰.甘迺迪。甘廼迪的魚雷艇被日本驅逐艦撞至沉沒,帶着受傷戰友在大海漂浮兩天,終於被兩位島民救回,再在椰子殼上寫上求救語句。後來美國在此殲滅三萬日軍,日本從此失去太平洋的控制權。

鐵底海峽看沉船

所羅門群島陸上的二戰殘骸數量不少,但更大的寶藏深藏海底。群島的主島是瓜達爾卡納爾島(Guadalcanal),在美日交戰一年期間,共有六十七艘戰船和補給輪沉沒,戰後至今從未打撈,因此這一帶海域稱為「鐵底海峽」(Iron Bottom Sound)。

伯伯的退休大計是出版一本攝影集,介紹世界各地與二戰有關的沉船,這回帶着海底攝影器材來到所羅門群島,誰知正值雨季,潛水公司因水質太差而暫停出團。幸好我們在海灘也能目睹沉船身影,兩艘被美軍擊落的日本補給輪的船尾浮在水面上。

如果想看看所羅門群島最真實的風光,便得離開首都荷尼阿拉。我們沿着海岸一直向西出發,馬路兩旁都是用木搭成的簡陋民居,有些島民坐在門外跟我們揮手,有些家庭在馬路擺檔。我下車幫襯一個椰青,給司機叔叔買了所羅門島果。

漂亮小鎮賀節日

馬路盡頭忽然屹立一間小教堂,背後是高聳的青蔥山巒,這是旅遊指南介紹瓜島最漂亮的小鎮Visale,繪了深紅心心的村莊路標特別亮麗。一個年輕男子走來自我介紹,說許多村民正在佈置教堂,以便稍後慶祝節日。

教堂門外的女人愉快地聊天,三個小孩本來在踢波,看見遊客就想耍點功架,一溜煙爬到樹頂跟我揮手。天空下了好幾天大雨,卻等到我置身這個漂亮小鎮時忽然放晴,這樣完結一個旅程實在不錯。

小資料

航班

從香港可坐紐幾內亞航空(Air Niugini)往所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全程約12小時,票價約港幣$8000。

簽證 

特區護照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均毋須簽證。

氣候 

全年溫暖,4月至11月為旱季。

本地團 

位於荷尼阿拉的遊客中心可安排參觀二戰景點的本地團,詳情可瀏覽其網站 https://www.visitsolomons.com.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