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荔園馴獸師 與大象天奴重聚
荔園馴獸師 與大象天奴重聚

荔園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也是認識野生動物的活教室,這背後,一定有馴獸師蕭國威(威哥)的功勞。他把金錢豹和棕熊教導得貼貼服服,與猛獸交手又交心。九月初他安然離世,與大象天奴重聚了。

最後一次見威哥,他已七十有七,身材瘦削,眼神依然銳利如豹。他談吐十分客氣,提到昔日的馴獸經歷,可是萬二分霸氣。

威哥爸爸蕭雲厂的夢想是開設動物園,種下威哥與動物的緣分。蕭家三子只有威哥願意幫爸爸打理動物園。五十年代蕭雲厂獲得漁農署發出入口動物牌照,於是委託各地馬戲團尋找動物,包括日本矢野馬戲團。動物乘着貨船飄洋過海,到港首站,是蕭家在茶果嶺村最高的大宅「雲台」。

與猴子企鵝同住

威哥小時候彷彿就是住在動物園,雲台的住客有豹、猴子、棕熊,連習慣居於冰天雪地的海狗和企鵝也有,每天要特別向牛奶公司購買巨型冰塊幫牠們降溫。威哥說起那對居住雲台七年的金絲企鵝,繪形繪聲:「我吹口琴,牠們會跳舞!」可惜當年沒有為動物鄰居留影。

威哥剛成年就跟馴獸師沈常福學習,曾經到澳門馬戲團工作。父親一直向政府申請批地建動物園不果,認識了荔園老闆邱德根,才能圓夢。動物來到動物園,因不習慣被困會撲向籠子,不但傷到自己,也不宜給遊園的一家大小看到,所以要先經馴獸師訓練,蕭家也成了動物學校,野獸馴服了才能下山。威哥在荔園十八年,四十二歲時退休:「馴獸師不可做一世,體能下降可能被野獸反撲,再強撑只是玩命。」

棕熊五百磅掌力

他中過一記熊掌,幾乎喪命:棕熊坐貨船來到茶果嶺村,要由狹小木籠轉移到較大的鐵籠,就在過籠那瞬間,棕熊衝了出來!當時很多村民圍觀,威哥害怕搞出人命,拼死捉住棕熊,記起師傅教落要從側面騎上去抓着熊的雙耳,可是棕熊一巴掌反擊!那掌力可能重達五百磅,威哥登時飛彈十多米,當場吐血,但他馬上爬起,幾個人一起合力把棕熊推回籠裡。他養傷一個多月,坦言幸好沒給熊爪抓中,不然必死無疑。

他也曾經被飼養的金錢豹咬到大腿流血,但他沒作懲罰,因為知道是自己跟另一頭金錢豹玩得太開心,招來這金錢豹妒忌,才會出口傷人。

威哥始終還是信動物多過信人:「動物一旦馴服就會忠心不二,不似人奸詐狡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