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本地農夫策劃活動讓城市人直接參與農業運作,了解本地農業。我地農莊的客人在初夏可以親手種植粟米,五月的粟米節則嘗試用粟米炮製不同食物。
來助養粟米吧

粟米一年四季都有收成,初夏出品尤其爽口甜美,份外受歡迎。

有機農夫黃零前年種了二千枝粟米被野豬吃掉了—可是客人一早付了錢,並且願意再等多一年才收貨。這是「助養粟米」計劃,種植前,農夫和客人先訂明購買多少,一起分擔失收的風險。

粟米一年四季都有收成,可是在初夏葉菜不足時,份外受歡迎。黃零為了吸引客人,鼓勵他們到農場親手種粟米,施肥、除草,收成時再來採摘。五月開始,更會舉辦「粟米節」,用粟米炮製不同的食物,讓參加者試煮試食。

他希望讓城市人直接參與農業運作,了解本地農業,引起他們對農耕的興趣:「有些客人覺得好玩,開始租田種植,不過暫時仍未有人願意成為全職農夫。」沒時間、沒興趣種粟米的,也可直接預購,預售價同樣是$12一支。沒預訂的,每支就賣正價$18。
(售價或會調整,以農場公佈為準。)

會到農場種粟米的,大多數是有孩子的家庭,父母在田裡為孩子進行食物教育。助養數量一般由一枝至五十枝。黃零說,香港人很忙,每年都有兩成客人因外遊或事忙,沒來收粟米。

為香港留種

除了黃零,本地有不少農場都有舉辦同類活動,黃零不擔心生意被分薄,還希望有人叻過自己,有壓力才有進步。他說:「當初選擇粟米,因為簡單易種,種常規菜的農夫也可由此入手,認識有機種植。最好每個農場都有自己的特色,好像有不同的品種、不同的活動,吸引更多客人,擴大市場。」

他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就是為香港留本地種:「入口粟米大都是基因改造,所以留本地種很重要。香港的農場雖然面積細,科技不高,但我們也可以豐富本地農業,建立資料庫,提升技術。」現時他種植的,是台灣水果粟米「華珍」,爽甜可生吃。不過他正在尋找的,是小時候吃的黃肉糯米粟,希望重現傳統品種的滋味。

我地農莊

地址: 元朗錦上路大窩村
面書: 我地農莊
Whatsapp: 97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