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十個男人,九個有足球夢。 觀塘有一班長者,正追尋他們的足球下半場。 他們年輕時為生活放棄理想,退休正可好好計劃時間,重拾興趣。
人生.足球.下半場

十個男人,九個有足球夢。

觀塘有一班長者,正追尋他們的足球下半場。

早上九時的觀塘遊樂場人造草足球場,陸續有不少年長男士走進來。他們互相打過招呼就自發換衫換鞋拉筋熱身。九時半教練哨子聲響起,場上二十多位長者,加起來超過一千五百歲!

這是翠屏(北)邨活齡知「足」社區結連計劃,由車路士基金推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資助。今年四月起,每個星期二、四都有教練免費教導長者踢波。目前計劃招募了超過一百名觀塘區居民,由五十五歲到八十多歲不等。採訪當日,三個年輕教練指揮著場內長者們練習步法及帶波,有些腳法嫺熟,有些卻要追著波跑。

年紀大骨頭脆?

「我四零年出世的。」今年七十七歲的陳伯離場後,戴上老花眼鏡中氣十足地道。「自小就踢波,以往和同事都會在工廠樓下踢,還會組隊比賽。」退休後卻只敢在公園急步行及拉筋,「驚年紀大骨頭脆嘛!」孰料來到這裡見回多年前波友,「掂番波都幾開心,有運動身體也變好。」自保方法就是不「鬥波」,「因為拿到波就會有人來搶,不拿波就會被隊友責怪。」

鏟人、頂波、爭位,足球碰撞多,安全確是最大顧慮。負責這項計劃的社工李庭康說,參加者事先需填寫健康申報及緊急聯絡人資料。(曾聽聞有伯伯要瞞住老婆過來踢波?)「不可能的,他們吹水而已。」李庭康笑道。讓長者們踢波有幾項原則,包括練習必須要在草地球場,維持教練與球員比例,以及讓他們多休息,「男士都愛逞英雄,自己不會提出要休息,但如果大家一起去喝水就ok。」

身體好脾氣好

六十九歲的LiuLiu是球隊的活寶,但車路士足球學校技術總監、前港隊著名球員山度士(山Sir)笑說,LiuLiu剛來時脾氣很臭。足球曾經是LiuLiu的至愛,但當年為謀生惟有放棄。「你去踢波,屋企人吃甚麼?當時很多朋友都是因為這個原因放棄踢波。現在就像重拾當年的感覺。」

難得認識志同道合好友,LiuLiu與長者們組了一隊快樂足球隊。除車路士安排的練習外,會於早上八時自訂場地踢波加操,而且不時會約外隊比賽。「始終踢波是一種興趣,大家玩得開心,有得分享才好,你一個人玩得多好也沒有用。」快樂足球同樣以安全行先:「石場我絕不會應承,我不想下星期少了一個隊員踢波。」

李庭康說看到長者們的身與心都有轉變。「有些長者一向愛遲到,又『嘈喧巴閉』,跟教練學習後變得有紀律,不再個人主義。」 踢波以外也有義工活動,有次與女青年會合作做義工,被女義工們誇獎後,伯伯們都十分高興,參與活動時特別起勁。

踢完波齊飲茶

運動場上最容易交朋友,六十出頭的Wilson有一次很難忘的經歷。那次他到場邊執波,不小心被草皮絆倒,頭撞石壆「爆缸」,流了許多血。長者們爭相要陪他去急症室,WhatsApp群組內亦一直追問他康復情況。Wilson說沒想到大家這麼關心他,相當感動。

十一點夠鐘,「長雞」一響,大家陸續離場。一位伯伯似乎有點頭暈坐在場邊休息,馬上有人遞油為他按摩太陽穴,其他人則向他揮手,「快點啊,等你飲茶啊!」

由踢波到教波:山度士

「足球,甚麼人也可以踢。」山度士說。

在香港,年過三十、有踢波睇波的,無人不識山度士。身為九十至千禧年代最著名的足球明星之一,山度士現時是車路士足球學校技術總監,難得名人現身,長者都爭著跟他合照。原來山度士正是在觀塘長大,「我七歲就搬來康寧道,以前日日在這裡玩。」他對這裡特別有歸屬感。

「其實我更希望你來這裡前是不懂踢波的。見到許多長者包括婆婆,踢了兩、三年,落到場會主動拿球去對踢。當你教識他們甚麼是『掃把腳』,他們就自己會踢,很有趣。」比起只能在公園捉棋、拉筋,「未必話可以幫助他們很多,但至少給了他們新鮮的體驗,所以我跟阿康(負責的社工李庭康)說,有一千人來參加都不要緊,教練我們大把,(長者們)來到可以踢波,又可以見到以往的港隊球員,傾吓偈多開心。」

踢波要學跌

要多人參加,就要將門檻降低。「你看這位伯伯八十歲,他穿這對鞋基本上不可以踢波的,但我們不會阻止他,只會小心監察。比如伯伯帶波時,盡量不要搶他波,在他旁邊預防他跌倒。」山Sir會先教大家跌倒時如何卸力,最重要是安全,「玩完要笑著走。」踢波要學跌,同樣,要贏先要懂得輸。山度士會跟長者們說,「我踢波踢了這麼久,輸好多啦,輸不得就不要玩。」練習完了有比賽,山度士也會下場,「厲害一點的那一隊入了兩、三球,我和教練會到對面隊刻意入回四、五球。」

山度士的學生有老有少,教導長者原來輕鬆得多。「長者你同佢講,佢會很留心聽你說話,又會主動發問,也較尊敬教練。現在的小朋友很曳,覺得不需要聽教練說話,反正電視上有美斯、C朗。很多小朋友也不懂得照顧自己,十三歲仍未懂得綁鞋帶。」山度士兩個女兒都有踢波,爸爸自小要求她們獨立,絕不過分呵護。

當年的足球先生現已年屆五十,山度士笑說,已夠資格參加元老足球隊。當年讓他重創、近乎收山的那一腳,很多人仍歷歷在目,他展示當年手術疤痕,說現時膝頭還是會痛,踢波對他來說,已經不容易。加上和許多打工仔一樣,「我放工放五、六點,我隊波踢八點,一來累,二來難道不回家陪女兒?家庭樂還是很重要。」他感嘆政府對足球運動的支持不足,不易租借場地以外,「外國許多政府會資助退役球員,每個月出糧給他宣傳運動,但香港沒有。」

長者踢波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