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住進花草之家
住進花草之家

林村一戶人家,田裡間花樣繁多,這邊可摘桑葚吃、那邊有可沖茶的薑花,門邊一排排空氣草,向人揮手歡迎。

踏入屋內,一系列木製家俬及擺設讓人感覺仍置身林中。「對屋企環境真的有份執著,是執著。」這裡的主人月娜這樣說。

四十出頭的月娜從事藝術教育,十多年前移民英國,幾年後回流。「縱使英國那邊有大草地,很漂亮,總是在香港才有家的感覺。」她不斷尋找理想的家,目標都是村屋,七年搬了四次,才租下眼前這一間。

月娜希望女兒貼近大自然,於是種起了花草。「我希望她未投身人文社會前可以原始一點。大自然大於一切,這種探索精神終身受用,跟懂得計一條數是不一樣的。」她會用自己種的花草,變成天然顏料畫畫,女兒也好奇地跟她一起發掘大自然的顏色。

為明白不同植物的脾性,月娜笑說付了不少「學費」,一朵花開不了,不知是天氣、方向,還是空氣問題,只好慢慢試驗。

「我喜歡種草藥,上天給我們很多資源。」繞著她的花園走一圈,有藥用艾葉、非洲葉、蕃薯葉、西洋菜、檸檬、火龍果、木瓜、無花果、桑葚、橄欖樹、仙人掌。開始自家栽種後,一家少了出外買菜,全部可在園裡即摘即食。

大自然融入生活,每天抽點時間當園丁,然後一天看見鳳梨「生了BB」、聞到刁草的香氣,吃到自己種的菜,心滿意足。

最緊要自然

因為房子是租的,暫時還不是月娜理想的樣子。「如果可以大裝修,首先一定要拆走這鐵閘。我會打通這裡——把牆變成玻璃,望出去就是花園,我們還可以在這裡賣雪糕、手沖咖啡——然後飯廳就在這裡……空間就會這樣變……」她說完也笑了。

由花園走入屋內,處處都是心思。「我最大的原則是:不美的東西就不要買,那我就不用想辦法收起它。」

客廳大多是木製家具,盡量採用自然的風格,例如不常用冷氣,就安裝木櫃蓋著冷氣機槽;玻璃櫃內的日用品會用蕾絲布遮起……小至紙巾盒也要找個套子包著它。可是有些物件沒法變身,月娜指著書櫃內女兒的書:「這個位其實我也不滿意,但暫時沒辦法。」

月娜對美的執著,高過生活實用。「媽媽想買玻璃茶杯,我覺得不夾,不准她買。」她又指著牆上掛著的袋子說:「這個我也說了很多遍,媽媽偏要掛出來。」

在旁的媽媽沒她辦法:「她覺得好看才可以,我覺得實用才是最重要。東西要放出來才方便使用;甚麼都收進櫃裡,全都變古董!」

與月娜同住一間睡房的十一歲女兒也有意見:「媽媽不許我在房裡張貼電影海報。」

「當然不可以!」月娜立刻拒絕。

「索性買一間戶外屋給我吧,我自己搬到花園裡住就好了。」女兒答。

終於要搵錢

搬進這房子後,月娜的人生也起了變化,去年她一頭撞進商界。

月娜在大學讀設計,非常喜歡藝術教育工作,曾把自己的家打造成藝術教育營,然而在租舖位與找拍檔方面都遇上阻滯。「我必須有個計劃,令自己做到想做的事。」她希望送女兒去外國讀書,自己也想繼續讀藝術教育,唯有先搵錢。

她參與了直銷工作,推銷的是自己多年來在用的水機。以前介紹,朋友會好奇,但一知道原來賣水機有錢分,就會有戒心。

「大家對直銷印象不好是因為它影響了人與人的關係,內心不夠強大的話,被拒絕就會很失落;但我看得通透就不怕了,可以借這工作來反思大家的關係。」若有朋友因而疏離,她會檢討是否自己以往做得不好:「在你的角度裡,我們的關係沒有我想像中深厚。」

食用花配搭

品種 味道 可配搭菜式
三色堇 微酸 甜點、沙律
海棠花 酸味 甜點、沙律
白色鬼針草 杏仁味 麵包

好好過日子

搬入新家,轉變職場,月娜的心態是:「順其自然就好了。」

打理花園讓月娜學習減少執著:「因為植物不斷在變,高度、比例都會變,一變我就想改佈置。可是美麗是誰定義的?植物也有其枯萎、不好看的時候,但這就是大自然的循環,要學識接受。」

她提到一位長輩的話。別人問:「現在做甚麼好?」長輩答:「好好過日子。」意思即是不要被慾望控制,不用常常想「想要甚麼」,應活在當下。

「現在是在好好過日子嗎?」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