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紀念:荔園的雪糕姨姨
紀念:荔園的雪糕姨姨

那些年,荔園的雪糕口味似乎特別多:朱古力、雲呢拿、士多啤梨、芒果……有時還會用上新鮮生果。鄒瑞清就是當年在荔園賣雪糕的姨姨。

鄒瑞清在荔園工作的七個年頭,天天開粉、加入新鮮生果、冷凍、賣給客人,這就賺來五毛錢,非常滿足。以前荔園有戲棚,每逢散場,生意特別好,賣雪糕、賣奶凍,曾經一口氣做了七百元生意。

不單止是雪糕阿姐,鄒瑞清還當過洗熨工人和車衣女工,而且是個夜校學生。下了班,她趕到夜校,跟著標音大聲朗讀英文字母:「縊(A)、卑(B)、思(C)、哋(D)、衣(E)……」她十二歲時在九龍樂善堂義學裡揸毛筆寫書法,早就懂得寫「上大人孔乙己」,考過第一名,還從一年班跳級到三年班。學校見她成績好,豁免她一年學費,可惜因二戰被逼輟學。

錯失接受教育的機會,讓鄒瑞清非常重視女兒的教育。她常常不吃早餐,省錢給女兒請補習老師,女兒的六年小學,都有補習老師來教英文和數學。「不讀書,我就叫警察叔叔來捉你。」每次經過警署,虎媽都會恐嚇女兒,也會打會駡,還會罰跪祖先。

「媽媽就是這般硬朗。」女兒回想當年爸爸在家心臟病發,媽媽召救護車之餘,竟可冷靜地將剛買回來的石斑放進雪櫃。爸爸當日就走了,翌日起來,媽媽如常地把雪櫃內的石斑取出,蒸熟給女兒吃。「她教我要繼續好好生活。」這是鄒瑞清給女兒的身教。

「媽媽很惡,但都是為我好。」女兒只記得媽媽的好,「我們家從不慶生,生日只有紅雞蛋,唯一一次慶祝,是因為那時很多人在麥當勞開生日會,她就為我在家裡開生日會。」除了獨家生日會,平日非常節儉的鄒瑞清,還會在女兒生日時,帶她到旺角的金華冰廳買紙杯蛋糕。

鄒瑞清近年患上認知障礙症,能認人,但經常幻想被迫害,有時連女兒走近都會被她指罵。但母女間有一個未變的約定:鄒瑞清每天睡前都會握著女兒的手祈禱,祝福女兒天天平安─「我仍然記得媽媽掌心的溫暖。」女兒輕輕說。2018年1月5日,鄒瑞清安詳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