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每到新年,Amy最期待的賀年食品就是姨婆手造的馬蹄糕。Amy說跟姨婆一面學習食譜、一面閒話家常最讓她印象最深刻。
【食譜】姨婆的馬蹄糕

每到新年,Amy最期待的賀年食品就是姨婆手造的馬蹄糕。每年姨婆都會造十多底,送給親友們。連Amy那位平日不吃馬蹄的妹妹也爭著要吃。

Amy愛吃愛煮,也許受到姨婆的感染。她小時候跟姨婆住得近,幼稚園時已常常去她的家。姨婆喜歡煮食,為了吃會尋根究柢。她的馬蹄糕食譜源自三十多年前大會堂的酒樓。「丈公因為工作時常去大會堂,姨婆聽說那裡的馬蹄糕好吃,就著他明查暗訪找食譜。」

問Amy姨婆的馬蹄糕跟坊間有甚麼不同?她說:「其實材料、步驟都是大同小異,不過自家手造,當然比較花心機,像麵糊要仔細慢煮,夠幼滑才拿去蒸。」這種細滑甜香、啖啖馬蹄口感,讓她跟妹妹每年都搶吃。姨婆每次都會說:「我來教你。」Amy每次都答好,但一拖就拖了好多年。直到幾年前,姨婆抱怨大家都怕麻煩,沒人肯學蒸糕,連她的子女都對煮食沒興趣。Amy兩姊妹便立即舉手要學。

馬蹄糕至少要半小時才蒸得熟,待涼透才可以切。Amy說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蒸糕的步驟,而是跟姨婆一面蒸糕、一面閒話家常。「現在我還會想起姨婆當時的樣子。」她們約好來年要驗收學習成果,但那年的冬至未到,姨婆因跌倒傷及腦部,就這樣離開了。

新年再沒有人為她們送來馬蹄糕。Amy說:「幸好我們來得及學煮,否則家的味道就會失傳。」

馬蹄糕食譜食材

清水600毫升 馬蹄粉(廣州泮塘特產)100克
粟粉2茶匙 油 2茶匙
白糖 50克 片糖 50克
馬蹄 8-10顆

做法

1 預備糕盤,噴上或塗上少許油,方便脫模。
2 300毫升水跟馬蹄粉和粟粉拌勻,過篩,拌入油。
3 300毫升水加入白糖和片糖粒,放入深鍋中,用中大火把糖煮溶。邊煮邊攪拌。
4 水開始滾即加入馬蹄粒。轉慢火,倒進馬蹄粉混合物,快手拌勻至成幼滑麵糊。
5 把麵糊倒進糕盤。用匙羹掃平表面。放入鑊中,蓋上鋁箔紙,用大火隔水蒸約30至35分鐘,或蒸至轉晶瑩透明狀,用針或筷子插入中央,沒麵糊黏著即熟透。
6 拿出放涼,切件,可即食或用小火煎香享用。

TIPS

  • 馬蹄糕不用糯米粉,相對其他賀年糕點較為爽身、不黏喉、易吞嚥。
  • 如想減少糖份,可改用羅漢果等代替。
  • 如無法進食粒狀的馬蹄,可把馬蹄磨成幼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