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50歲後的斷捨離:重啟人生整理術》書中建議了不同斷捨離的方法,強調要及早養成定期審視與處理家中物品的習慣。
五十新家:怎樣開始斷捨離

「收納達人」中山真由美在其著作《50歲後的斷捨離:重啟人生整理術》的序言提到:「居家環境就是投射住戶心靈狀況的鏡子。」

收拾,不單單是「丟東西」,而是從家中過多的物品中挑選對於自己與家人真正需要與重要的物品,再好好收納,到需要用時也可以容易拿得到。「50歲正是養兒育女告一段落,開始思考退休生活,重新檢視人生的最佳時機!」她強調要懂得斷捨離,及早養成定期審視與處理家中物品的習慣。

有別於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提倡的一次過收拾,中山真由美建議從容易著手的地方開始,慢慢來。

START! 取出,再分類

不論是衣物、廚具還是裝飾品,收拾的步驟是先把所有物品取出,再分類:

1. 需要

平常會用到或一季會用到一次的可以留下。

把東西放回去前要確認數量和大小,因應放置位置的用途購買適合收納工具,例如有隔板的衣物箱、收納瑣碎物品的收納盒、用作直立收納的檔案盒等,方便之後拿進拿出。

收納時也應採用「寬鬆原則」:一個抽屜或一層架子只放一種東西;僅使用收納空間的六至七成,保留空間;也不要將空間割得太細,增添「放回原位」的困難。

另外,常用的東西要放在不需要蹲下或企高,只要伸出手就能拿到的「收納黃金地帶(介乎腰部到眼晴的高度)」。

2. 不需要

過去兩年從未派上用場、損壞或沉重的物品、用起來麻煩而且不再用的工具、不合身材的衣服等。

如果數量太多,建議分成多次丟棄。

3. 未決定

最近沒用卻還可能有用等。

放進保留箱後,設定半年或一年後開箱檢查,若這段時間內都沒用到的話就直接丟棄。

4. 可以捐贈或售賣

判斷捐贈時,應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對方是否有用;食物一定要確認保存期限。狀態好的物品可以放上網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