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運動員的路從不易走,在運動員前加上「全職」二字,更是難度倍增。袁廷芝和歐陽瑋欣兩年多前放棄教師工作拍檔成為全職沙灘排球運動員。
放棄教席打沙排

運動員的路從不易走,在運動員前加上「全職」二字,更是難度倍增。袁廷芝和歐陽瑋欣兩年多前拍檔成為全職沙灘排球運動員,決意踏上一條非主流的路。

袁廷芝和歐陽瑋欣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在亞運資格賽中,咬緊牙關擊敗當時排名第一的組合,獲得二零一八年八月的印尼亞運會參賽資格,在三十而立這年,達成當初走上全職沙灘排球路的重要目標。「當全職運動員已有一年半,大家狀態都不算很理想,我們將資格賽當成最後一場比賽去打,結果贏了,這十個月才有經費走下去!」袁廷芝說。

袁廷芝和歐陽瑋欣初中開始在室內打排球,高中時一同入選香港青年排球隊。一直以來,袁廷芝的重點是室內排球,打沙排是希望提升室內排球的技術:「打室內排球,我一直是攻擊位置,比較單一,而沙排則講求攻守並重,技術較全面。我每逢周末便打沙排鍛煉,沒想到漸漸更常打沙排。」

歐陽瑋欣的原因則較純粹:「當時很少人玩沙排,試試看,慢慢聚集一班朋友,逢周六到屯門黃金海岸盡情打波。」兩人四年前組隊合作至今。

放棄教書追夢

袁廷芝和歐陽瑋欣轉為全職運動員前,分別是教師和助理教師,要兼顧工作和練習。「那時我們沙排的排名在頭四之列,可爭取出國比賽,大家都把握時間加緊練習。我住粉嶺,在同區教書,完成工作後已七點多,趕出市區練習,練習完回到家中已是十一、二點,趕快休息準備第二天上班。」歐陽瑋欣坦言很累:「交通時間長,練習時不能集中,完全不在狀態,亦無法更進一步。」

請假比賽也不容易,袁廷芝無奈說:「我工作的學校沒有代課老師,請假需麻煩同事幫忙代課,令他們的休息時間減少,所以請假很難。」

袁廷芝心裡暗暗藏著一個想法:有機會轉打全職沙排嗎?直至一次泰國沙排比賽,竟然贏了斯里蘭卡國家隊,轉做全職運動員的想法更熾熱:「原來我們是可以的!如果成為全職,應該有機會走遠一點。」

二人練習時間表

每星期 (每節為三小時)

  • 六節練習 
  • 兩節體能 
  • 兼職教球

非主流運動項目的資源往往比受歡迎的運動少,大部份全職運動員除訓練外,需額外花時間做兼職賺取生活費,運動員無法專心一意練習。

賽後,她向歐陽瑋欣提出這個想法。當時兩人的教師職位剛好約滿,袁廷芝不續教師合約,心意堅決一試。歐陽瑋欣看著新約的文件,苦苦思量了一個月:「當時排名處於三、四,不算是打得很好,而教師職位是永久,教了四年,亦有機會升職,突然放棄走一條不知會否成功的路,想了很久。我們的體能教練卻鼓勵我們嘗試全職運動員,到時再努力找贊助支援。」

最終兩人決定踏上全職路,目標是以首名代表香港參加今年的印尼亞運會。

「結婚」同步成長

袁廷芝和歐陽瑋欣自言一同選擇轉全職運動員後,感覺好比結了婚一樣,簽了無形的一紙婚書,多難行也要行。

袁廷芝說:「現在我倆經常出外比賽,相處的時間比家人、朋友,甚至另一半更多,和結婚沒兩樣,要互相學習成長,嘗試了解對方多點。」歐陽瑋欣笑說,「其實我們當拍檔以來經常吵架,兩個都很火爆,看不順眼就會爆發。最初兩年,每次練習見到大家都不會打招呼。」「對,朋友看我們比賽,都說我們兩人像自己互相比賽,對手不用落力,我們已先把對方打低。不過只限球場上,私下我們興趣相似,有很多話題,練體能經常聊到教練要我們收口。」袁廷芝插話。

兩人曾經不斷嚷著換拍檔,最後卻總是說:再試多兩場比賽看看。現在大家為對方想得更多,選擇包容和妥協,不再以自己感覺先行。

「其他人可能喜歡打沙排,卻未必會同樣喜歡到放棄自己的工作去嘗試。而我倆竟有著共同目標,是很難得的事,值得為這件事而改變自己。以前比賽時見對方黑面便會想成是黑自己面,現在了解到大家各自有調整心情的方法,不會放在心上。」歐陽瑋欣認真說著。

袁廷芝同意:「大家都不想形成惡性循環,清楚知道目標是打好每一球,贏每一場比賽,其他方面自然願意改善,學習對方的長處,多了反省自己。」袁廷芝學會對事情看開,歐陽瑋欣學會細心處事,放下自我,同步成長,結果不止加,而是乘。

八月迎戰亞運

八月的亞運會前,還有四場國際巡迴賽。二人坦言,在場上很易令人崩潰,「沙排場上只有兩人,沒有人可替換,假若接球失誤,對手便會一直開發球給你,一再接失的話,便很易倒下。」

除了不讓自己倒下,更要在拍檔信心動搖時拉對方一把,盡快調整過來。兩人正向著打入亞運會八強的目標進發,希望打出成績,令沙排在香港更普及。

沙排實制

沙灘排球採三局兩勝制,頭兩局21分,第三局15分,其中一方最先拿下21分及領先對手2分的情況下勝出。沙排在室外天然沙灘或人工沙灘場進行,每方二人作賽,沒有球員替換,也沒有固定攻防位置,由二人輪流兼任。因此對運動員心理、體能及技術有很高要求。

沙灘排球 室內排球
作賽 二人 六人
場地 室外天然沙灘或人工沙灘場 室內硬地運動場
球員 三局兩勝 五局三勝
接球 沒有固定位置 分攻或守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