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文章介紹兩間風格迥異的東京咖啡室,分別由兩名成熟男人主理,演繹著同一命題:對生活常存熱愛,才能迎向歲月。
讀一杯東京陳年咖啡

在東京,幾乎有一半時間在泡咖啡店。

假如每家店都是一本書,那麼一杯咖啡能夠閱讀的,除了香氣與味道,還有許多。

這是格外喜歡的兩間風格迥異的東京咖啡室,分別由兩名成熟男人主理,不約而同演繹著同一命題:對生活常存熱愛,才能迎向歲月,越大越優雅,修煉成翩翩紳士。

銀座,琥珀色女王 | CAFÉ DE L’AMBRE

躲在東京銀座八丁目小巷的Café de L’ambre,常被列入「死前必去的xxx間咖啡店之一」、「假如一生只能喝一杯咖啡」⋯⋯諸如此類,召來當地人及外國人排隊朝聖。

它是日本咖啡界備受敬重的文物:1948年開業,由第一天起到六十八年後的現在,一直堅持只奉咖啡,是全日本第一間專注賣咖啡的店。

這裡提供的是自家烤焙及單一產地豆子,以濾網手沖逐杯製作;當日本還未出現所謂精品咖啡文化,Café de L’ambre已經在做類似的事。

推開木門,木板牆壁幾何階磚拱形吧枱絨毛地毯,陳舊氣息同時反映在豆子裡:選用陳年咖啡豆,由兩年至四十年不等,色澤偏向深邃(所以店子取名琥珀色咖啡),額外多了溫潤。

簽名式特飲Queen Amber,炮製過程猶如表演:先用濾網沖泡黑咖啡,混入焦糖,放進搖酒器,調勻後以冰塊急速降溫,然後倒進闊身小酒杯,最後上面放一層奶。

「不用攪拌,直接乾下去就是。」這是店員的指示─入口先是輕輕柔柔,接著是微微的奶油香甜,這才嚐到咖啡的醇與厚,最後又回到甘甜。那味道就像舌頭拐了一個圈,明明不是酒,卻有一點奇異的陶醉。

這樣一家店,背後站著關口一郎,日本現職最年長咖啡職人。到訪那天遇不上關口先生,但他的故事,在日本廣泛流傳:本來是工程師,畢業後製作電影放映器材;年輕時學懂沖咖啡,工餘不斷做實驗,而公司客戶就是他的白老鼠。

至於沉迷陳年咖啡,原因更戲劇性:二戰爆發前不久,他由德國訂購一批蘇門答臘曼特寧豆子,戰爭令咖啡豆無法即時運到日本,結果晚了五年才抵達,他硬著頭皮把過期豆烤焙並沖泡─不得了,那是前所未有的風味!後來的都成歷史。

為了讓陳年豆發揮到最好狀態, 他自己研發一台磨豆機, 尋找最理想磨研度,多年來堅持不用虹吸壺煮製,認為陳年豆只能透過手沖方式,才能沉澱出最好品質。

他的想法簡單不過:以有個性的咖啡豆,做好每一杯咖啡,這樣就能抵得住日新月異的咖啡潮流,不會輕易過時。

關口一郎今年一百零二歲,日常店務交外甥接手,但咖啡豆依舊由他烤焙,一星期三次。

CAFÉ DE L’AMBRE
地址: 東京都中央區銀座8-10-15 SBM BLDG 1F
電話: 03-3571-1551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六 12pm-8pm;周日12pm-7pm

退休,事業才開始 | SUNDAY ZOO COFFEE TASTING STAND

關口一郎的咖啡是一生懸命,那麼奧野喜治的咖啡夢,顯然屬於大器晚成 — 他的咖啡店,六十二歲才告出現。

哪……會不會來得太遲?

奧野先生說不會:退休前的他,一直在全日空航空公司工作達四十年,天天準時上班,其間結婚生子,過著別人眼中非常穩定的人生。

但有一個心願,一直放在心底。

二十來歲的他,因為工作關係,跑遍世界不同城市,接觸過不同的咖啡文化,漸漸產生強烈興趣。

結果由純粹喜歡喝,到近十數年開始鑽研,學習自己炒豆,動手沖泡,興趣漸漸變成專業,然後天馬行空地想:我可不可以擁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店?

這想法畢竟冒險,於是他悄悄為自己訂下計劃,在退休前的三年,向公司提出轉為兼職,每星期工作四天。餘下三天,他決定留給自己,放膽去做喜歡的事。

於是2013年初春,東京小區冒出一家Sunday Zoo,只在星期五、六、日開店。那時候他剛踏入六十二歲,太太沒說甚麼,選擇在旁陪伴,他負責烤焙咖啡豆及沖咖啡,她當助手,夫妻檔看店,由早上到黃昏。

店子位於離奧野家不遠的清澄白河,四年前美國咖啡店Blue Bottle尚未進駐,還未成為現在的咖啡朝聖地。

奧野先生不時打哈哈:我也是藍色的(店家標誌是一頭藍色小象,意味動物園一樣的熱鬧),但我比藍瓶子更早在這邊開店!

他的店,跟集團式的時尚咖啡店實在不該相提並論:全店座位僅有兩個,空間小小,佈置得客廳似的,有在別人家中喝咖啡的錯覺。

餐牌非常簡單,Regular、Au Lait及Premium,客人先選豆子,奧野就會以濾網沖泡。這裡通常提供約七至八款單一原產地咖啡豆,由奧野先生從非洲、中南美、亞洲等莊園購入,然後在店內親自烤焙,小批生產,兩星期內用光,保持新鮮。

奧野先生説得一口流利英文,不妨按個人口味,著他替你挑選豆子;當日他為我選了非洲肯亞,嗅起來是果仁香氣,入口帶爽朗的柑橘酸,還隱約嚐到花香,是討人歡心的清新。

可以想像,這樣的小區咖啡店,來的都是街坊鄰居。接子女回家的太太,下班的修路工人,匆匆的推門而進,買過咖啡聊上幾句,歇腳後透口氣,各自繼續上路。

店內掛著一幅世界地圖,密密麻麻都是波點:奧野用大頭針作認,記住哪些人來自哪裡,一些因咖啡結緣的朋友,成為地圖上五顏六色的點,遙遠又接近,一起參與過他六十二歲後的第二人生。

去年奧野正式退休,而Sunday Zoo維持只營業三天─餘下那四天,說不定又有新的目標等著他。

SUNDAY ZOO COFFEE TASTING STAND
地址: 東京都江東區平野2-17-4
電話: 81-80-4149-0226
開放時間: 周五、六 10:30am-6pm;周日10:30am-4:30pm

咖啡,越陳年越好?

多年來主導歐美咖啡市場的都是新豆(new crop),盡量縮短採收至飲用的時間,強調新鮮,豆子水分充沛,產地風味鮮明突出,發揮果實本來的味道。

但也有老一輩亞洲咖啡職人偏好陳年咖啡豆(aged beans) ,情況就如陳年普洱,透過貯存起碼兩至三年,讓生豆自然變老。陳年豆的酸性與水份較低,但甜度相對提升,帶有一種醇厚的質地和味道。

貯存陳年豆講求經驗,濕度、溫度及通風都有考究,並且得把豆子定期翻動,否則容易出現蟲蛀及發霉,整批報銷。

不是所有產地豆也適合陳年,通常以熱帶雨林培植的咖啡豆為佳,比如印尼蘇門答臘曼特寧、蘇拉維西、爪哇這三種便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