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食譜】紅菜頭豆漿布甸

大廚端出紅菜頭豆漿布甸,讓一眾長者品嚐。有糖尿病和乳糖不耐症的伯伯看到甜品時,暗忖:「有牛奶,而且很甜,吃不得。」其實這經改良的布甸,正是為他而設。

長者飯堂請長者一起聚餐,義工準備食物前,詢問各長者的喜好、吞嚥狀況和病況,盡量迎合大家的需要。

伯伯剛完成癌症治療,跟太太報名參加飯局。義工們問伯伯的喜好,想設計適合他的甜品,卻花了好久也找不到答案。「你有沒有喜歡的甜食?例如蛋糕、雪糕?」伯伯思考良久才回應:「其實真的想不到呢。」原來伯伯很少外出用餐,生日、結婚週年紀念等日子也不會大事慶祝。太太在家中煮的飯菜較簡單,吃甜品的機會少之又少。

義工於是先排除伯伯不能吃的東西:對牛奶敏感;因糖尿病而不能吃傳統中式甜品;癌症治療後體弱,食物要做得柔軟點才吃到。伯伯說喜歡喝豆漿,也愛吃豆味濃郁的食物。

廚師靈機一觸,想到以豆漿為主調,製作軟滑的布甸。同時加入超級食物紅菜頭,含抗氧化功效,可延緩衰老,甜品更健康之餘,顏色亦更搶眼,令人食慾大增。 

公公婆婆嚐過後,大讚有趣,覺得甜品外形像西式的牛奶布甸,吃下卻有熟悉的豆味。伯伯擔心自己不能吃,義工連忙解釋,布甸沒放牛奶,而且已按他的情況調節甜度。伯伯於是開心的把甜品往嘴裏送,「沒想過自己可以吃甜品呢!」

紅菜頭豆漿布甸食譜食材

紅菜頭 100克
豆漿 400克
椰棗糖漿 5克
檸檬汁 小量
魚膠粉 10克

紅菜頭豆漿布甸做法

1 預備一個小鍋,倒入200克豆漿,以小火加熱。
2 加入5克魚膠粉,輕輕攪拌至魚膠粉溶解後關火。
3 把豆漿布甸液倒進杯中,放雪櫃冷藏半小時。
4 紅菜頭去皮、切件,放進滾水中煮熟,同時加入少許檸檬汁,去除其草腥味。
5 把煮好的紅菜頭放進攪拌器,加入200克豆漿及5克椰棗糖漿,打成汁狀。
6 將紅菜頭混合物倒入小鍋,加入5克魚膠粉,以小火加熱至魚膠粉溶解後,放涼。
7 取出冷藏好的豆漿布甸,倒上已放涼的紅菜頭布甸液。
8 再放進雪櫃冷藏,直至凝固成布甸,放上裝飾,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