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食譜】蠔味雞蓉豆腐

「甚麼也不能吃,人生還有甚麼樂趣?」小燕婆婆說。她的確身輕如燕,個子不過五呎,一年四季都穿著厚衣包裹著瘦弱身軀,加上枯乾面容,誰猜到她只有六十多歲。

百病纏身是小燕婆婆的現況。Amy說:「糖尿病、腎病和痛風,已經需要戒口,所以她吃得非常清淡。七年前還有鼻咽癌,手術後吞嚥能力很差,吃一口白飯都很困難,這些年都沒有再吃飯。最近她還因為心臟問題,連飲水也不可以超過五百毫升。」誇張?還未算。她試過吃一小口豆苗,就立即要送院。

為了易吞嚥,她每日只吃白烚通粉或烏冬,連湯和配料都沒有。難怪小燕婆婆時常說:「人生真的很苦悶。」她最掛念海的鮮味,最想吃的是蠔。

海鮮是痛風大忌,家常食材如豆腐也不能亂吃。加上她有不同病歷,Amy為她設計菜式時問營養師:「是不是引致痛風的食物都不能吃?」營養師說不是絕對,最重要是份量,淺嚐也是可以的。

Amy炮製的蠔味雞蓉豆腐,是用昆布和蠔煮出海鮮味的高湯,再加入雞肉和蛋白做成豆腐。海鮮的味道和豆腐的口感,都是小燕婆婆久違的。Amy說不少長者怕吞嚥,時常都只吃軟腍、不用咀嚼的食物,或會令口腔肌肉越來越弱,對食物興趣大減,於是變成營養不良,身體轉弱,行路容易跌倒,漸漸連外出、社交的興趣都失去。吃,豈止是人生樂趣?

蠔味雞蓉豆腐食譜

食材

急凍生蠔 8-10隻
雞肉1件
夜香花、蓮子、薏米少量
昆布1條
蛋白2隻
冬瓜1個

做法

1 昆布洗淨,浸水15分鐘,連水約煮10分鐘成昆布湯。
2 昆布湯慢煮生蠔約20分鐘,煮出蠔的鮮味,再隔走湯渣。
3 將冬瓜切件,蓮子、薏米洗淨,加入蠔味昆布湯中,煮至軟身。
4 雞肉剁成雞蓉後,加入蛋白,拌勻成雞蓉糊。
5 用匙羹將雞蓉糊一匙一匙放入湯中,慢火煮十分鐘。
6 最後可加夜香花作裝飾和提升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