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畫圖減壓
畫圖減壓

一圈、兩圈、三圈,在紙上畫呀畫,好快就過了一小時。「集中得停不下來。」參加者終於打破大智飯局上的沉默。

禪繞畫是紓緩壓力的方法,有助照顧者暫時將注意力從繁重的照顧工作上放開。「沒有對錯,只是隨心畫,人人也畫到,畫的時候可以很投入,甚麼也不想。」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服務經理楊思純說。

這次飯局來了不少新加入的照顧者,有的自己來減壓,有的更一家前來。照顧者分享曾跟媽媽一起填顏色,自己減壓之餘,也讓媽媽訓練集中力,卻弄巧反拙:「曾經玩過填色簿,但是填到一半已經眼花了。」楊思純笑說,給照顧者的活動切忌太複雜:「一大張紙的話,好像永遠不能完成,照顧者時間不多,這樣小小一張,乘車前花點時間畫,給自己放空的機會。」

把鞋放雪櫃

一名新加入的照顧者畫畫時,不禁想起照顧上的煩惱。「奶奶六十六歲,確診認知障礙症九個月。我們知她健忘,想她記下一些片段,建議不如寫日記,她收下,回家卻跟老爺說不想寫。」後來才知道奶奶根本不喜歡,還覺得很大壓力,卻不知還有甚麼方法可幫她。「聽說如果再退化,她或許會把鞋子放進雪櫃中!」照顧者有點擔心地說。

「我媽媽試過了,於是我說:啊,媽媽你的鞋櫃真特別,怎麼這樣冷。」Bianca照顧認知障礙症媽媽三年,面對各種照顧問題也是笑著解決。「我學習遷就她,盡量讓她繼續獨立做事,即使有時說錯話,也不要責怪,先讓情緒穩定下來,她自己也會意識到有問題。」同桌的照顧者不禁大舉拇指。

小組裡,資深的照顧者教新加入的照顧者解決日常生活大小事,以及如何申請服務,彷如一個照顧者補習班,互相打氣後再上路。

禪繞畫

美國藝術家夫婦發現隨意畫圖帶來漫不經心的專注,可令人心情放鬆,在2004年發明禪繞畫(Zentangle)。禪繞畫的繪畫技巧簡單,以不同圖案組合成圖畫。圖案以簡單線條為主,圓點、直線、曲線、圓形等,著重作畫時沒有對錯,不需起稿,不必有負擔,目標是透過畫畫減壓。

大銀支援認知障礙症照顧者,定期在不同食店舉行多元主題活動,並推動公眾教育,建立認知障礙友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