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大銀訪問新興農場開荒種米、推出「穀東計劃」的心得。
香港有米

新興農場的農夫Mole拿著一把一把金黃色的米芽,撒到已平整好,專用作培苗的水田上,靜待米芽長大。

新界昔日一片黃金稻田,老一輩原居民都說:元朗絲苗是交上朝廷的貢品。

牛潭尾村民Mole接手家裡的新興農場後,開始想種米。農場以前主要養雞,有一塊小田種菜給自家吃,Mole四、五年前接手時主力種菜,兩年前參加「新界有種米」活動後,才與大約十位核心成員一起開荒種米。Mole還特地到台東池上鄉跟農夫魏先生交流,魏先生之後亦每年來香港指導種米技巧。

三月培米芽

種米多準備工夫:三月要先把水田的雜草連根清理,再耙平水田,劃分一個角落撒米芽。

米種浸水四小時,靜置兩天,待米種長出白色一點,就是發芽可撒種了。四斤米種約可種出一斗地的稻米,撒種時手勢要均勻,太疏太密都會影響秧苗生長。Mole說:「撒種後一定要落網,雀很喜歡吃米種。另外,在秧苗的成長期,要撒一次苦茶粉,防止福壽螺吃光秧苗。福壽螺只會吃秧苗,所以頭一個月是關鍵,只要捱過了便沒大問題。」

由撒種到長成秧苗插秧,需時三星期。而培秧苗至有稻米收成,需時半年,較為忙碌是初期照顧秧苗,定植後只需定時除草、圍網以防雀鳥吃光便可以。如天氣不太差,七、八月便看見一大片金黃稻田。

成為穀東

Mole也參考台灣米農,推出「穀東計劃」(國語音為「股東」),將春荐、端午荐和秋荐米,分為成人($300)、學生($150)、家庭($600)三種計劃,分別可收到三斤、兩斤和六斤米。三種「穀東」預先付款,在三至八月內,可以隨時親身落田幫忙照顧稻田,看著稻米成長,收成時可得到指定重量的米, 細嚐一口香港米。

「就算沒有參加穀東計劃,也可參加一次性的稻米體驗工作坊,親身來聽聽農夫介紹,體驗插秧、收割、打穀等工序。希望透過不同活動,讓大家了解香港農耕。」Mole說。

油粘米與珍珠米

Mole田裡種的是較貼近昔日元朗絲苗的廣西油粘米,不會種北方的粳米,即是大家較熟悉的珍珠米。

在台灣,珍珠米在日治時代引入,已經種了三、四十年,才適應台灣環境及天氣。而在香港,最貼近以往元朗絲苗的,就是河源的馬壩油粘米種。以前馬壩和香港的米農互相有交流,但現在馬壩規管嚴謹,港農不易取得米種。

新興農場
地址:元朗攸潭美村南區第2段8號牌水坑對面
Facebook:新興農場。牛潭尾有機「信心米」
電話:9150 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