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攝影師面對勇於面對最後一程,前來拍攝車頭相的老人家,看著相中的老人就像在瀏覽一個人的人生,所以處理都會花上更多的時間、心血。
笑著影大相

「哥哥,我想影埋張個人相。」一家人高高興興影家庭照,婆婆突然這樣說,氣氛驟變,大家都不懂得回應。婆婆也感覺到家人不知所措,「我想準備定。」

身旁的子女彷彿變回聽話的小孩:「好吧,阿媽你想影就影。」

婆婆口中的個人相即是大相,也就是喪禮用的「車頭相」。

「開業了三個月,接觸了數千人,看見了很多人生百態。」九十後攝影師Mato在網上寫道:「訂單類型很多,我最不願接的訂單不是頑皮的小孩、不是無理的港爸港媽、不是要求多多的網紅或藝人、而是滿臉笑容的老人。」

「每次遇上他們笑著說:『先生麻煩你幫我執靚啲。』、『請問曬A4咁大得唔得?』、『如果轉黑白色駛唔駛另外收費?』,其實我都不太懂反應,呆一呆後只好笑笑說:『無咁快用得著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師傅前 師傅後

Mato說老人拍照很不一樣。年青人大多影證件相:「都是貪靚才來,因為一本護照跟十年呀!」也有人專誠來影專業造型相,要影甚麼角度、怎樣影才好看、相片要怎樣執,他們早已心中有數,某程度上攝影師得配合他們;但老人家就總是師傅前、師傅後。

「過程中是要氹。」Mato說老人家面對鏡頭不自然,需要較長時間磨合,頭要抬起多少、手要怎麼擺,都要耐心指導;老人家也很怕阻礙人,這時就得多說幾句魔術語:「大把時間慢慢影」、「又不用菲林」、「影多少都不額外計錢」、「影到好看為止」。對老人家而言,上影樓是很奢侈的事,在他們的年代,為隆重其事,甚至要恤髮才上鏡。

認真影 認真執

對一般相片,Mato通常只用八分鐘執相,客人即時可取;但對老人家的相,Mato會問他們可否過兩天才取,好讓他在下班後慢慢執靚。

「你看,她眼窩有一泡淚。」Mato猜想婆婆影大相時很感觸。執相要將相片放大數百倍,婆婆臉上的每個毛孔、每點色斑、每道疤痕,頓時在電腦螢幕上變得非常清晰,「就像在瀏覽一個人的人生。」

老人家們對自己的大相也有要求:飛出來的頭髮要執走、左右臉要對稱;有婆婆想皮光肉滑點、也有伯伯很怕被執成「乸型」,要求保留一些毛孔和鬚根。要保留還是拿走臉容上的「瑕疵」,Mato會全部交由相中人話事。

因為這張大相,關乎到留下怎樣的印象讓人紀念。這張相片不單在喪禮上會用,還有可能在碑上留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Mato再三地說:「這張相真的很重要。」

慢慢來 遲遲用

「好像都是老人去安慰後生。」人生走到最後階段,似乎老人都有心理準備,但要跟下一代談生論死還是比較難。問Mato會否替父母預早影大相,他直呼不可能:「做不到,始終情緒會影響執相。」

他現在更在意家人:「我也問自己盡孝了嗎?」讀書時說過賺到錢要帶公公婆婆去旅行,畢業幾年卻一直忙於工作。公公開始要坐輪椅了,一起出遊變得更困難,「我要想辦法,看看旅行社有沒有合適的老人團。」Mato說。

老人取回相片,離開之際,Mato都會祝福他們:「沒這麼快用得著,多去幾趟旅行,回來找我再影,下次再見。」老人聽後,也笑笑口地回答:「好,希望如你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