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這世界上有沒有一張椅子,所有人都適合坐? 小孩坐不到大人的椅子、大人擠不下兒童的、上課、工作、年紀大了、身體了…… 因為各種需要,有各式各樣的設計, 重要是這些不同的椅子,都可以共存在同一個城市。 不會因為坐輪椅就沒法乘搭交通工具,年紀大就沒法去街市。 人人都可以在這社會,找到自己的位置。 坐六百年的明式椅子 明式椅子
人人有位坐:坐六百年的明式椅子

這世界上有沒有一張椅子,所有人都適合坐?

小孩坐不到大人的椅子、大人擠不下兒童的、上課、工作、年紀大了、身體了……

因為各種需要,有各式各樣的設計,

重要是這些不同的椅子,都可以共存在同一個城市。

不會因為坐輪椅就沒法乘搭交通工具,年紀大就沒法去街市。

人人都可以在這社會,找到自己的位置。

坐六百年的明式椅子

簡潔明式椅子,巧手心思之處主要見於線條和木頭的質量,黃花梨木就像玉石,越坐得多,越見光滑明亮。

一屁股就坐下劉柱柏醫生最喜歡的明式椅子,實實在在體驗一下—真是好椅子!往後一挨,有穩當而舒適的靠背,雙手剛好垂在兩旁扶手,被兩個圓渾的手柄托起。這樣坐著,都不願起來了。

心臟科醫生劉柏柱是明式椅子的收藏家,二十年來藏品近三十張。他查經讀史,甚至透過《水滸傳》看明朝的人如何坐椅子。他解釋秦漢唐宋的時候,中國人大多還是席地而坐,椅子僅在某些地方有過雛型。到了明朝,鄭和下西洋開放了海禁,東南亞地區的硬木如紫檀、黃花梨來到中國;加上明朝萬曆年間太平盛世,當時上流社會、官吏、有錢人家講究生活,花心思設計家具。匠人用硬木來做垂足而坐的椅子,流傳到清朝,設計花巧雕刻華麗偏向裝飾。

不同人坐不同椅

「我更喜歡簡潔的明式椅子,講究線條和木頭的質量,可說是中國早期minimalism的設計。」

劉柱柏說。明式椅子也有不同分類:燈掛椅是沒有扶手而靠背兩側有挑出的地方;玫瑰椅一般較方正;圈椅的椅形像個奧米茄;交椅是可以摺疊起來的椅子。

不同的人坐不同的椅子,也有不同的坐姿。譬如說身份最低下的坐沒有背的圓椅;女士坐的是玫瑰椅,而且要側著身子來坐,坐出一份嫵媚和含羞答答來;大家都聽過「第一把交椅」?交椅是江湖俠士坐的,坐的時間要盤起一條腿到椅子上,才顯得有氣勢;至於一般文人官吏坐的是官帽椅,有背有扶把,坐起來會正襟危坐的樣子,氣度非凡。當時大戶人家宴客,都是看了人物身份輩份,才請下人端出椅子,誰都不會坐錯位置。

越坐越漂亮

看來硬綁綁的木椅,細心考慮人體,椅背一般都設計成C字形或S字形,可以緊貼背部,扶手的角度也剛好,並額外配上腳墊。劉柱柏的辦公椅正是一張明式四出官帽椅,可以在案上辦公一兩小時:「這張椅子,我花了五年,又哄又𠱁,才成功令前收藏家轉讓!」

他另一張心頭好是第一張買的明式椅子:這靠背椅難得有裝飾百寶嵌,用木和彩石嵌成了杏林春燕圖。「杏花有及第花之稱,本來椅子是文士之物,但杏林春滿在醫學界又正有濟世為懷之意,跟我好有緣!」

古董明式椅子現存大概只有三千張。劉柱柏從來都不會不捨得坐:「好的椅子就是要用來坐。」黃花梨木是上好硬木,不蛀不朽,新開採出來的時候還會有一陣香味,而且黃花梨木像玉石一樣,和人體接觸得多,會越見光滑明亮,有如打了蠟一樣,越老越久越好看。

「這是一張可以坐一輩子的椅子。」劉柱柏這樣形容自己的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