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臨終要面對的還有難以言明的靈性問題。衍隱法師淺談靈性的照顧,如何令病人安心走完最後一程,當身體走下坡時仍然能找到內心的安穩。
【生死學堂】靈性的關顧

衍隱法師

臨終要面對的,遠遠不止是身體的痛苦,與所愛的人別離,還有難以言明的靈性問題:我會去哪裡?會經歷什麼?

謝建泉醫生請來衍隱法師,談靈性的照顧。釋衍隱法師出家前曾任教於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於一九九五年獲得博士學位,對病人的行為心理因素甚有研究。

參加者:

我媽媽是佛教徒一直都很虔誠,她生病了很痛苦,我想知道如何讓她不要這樣痛苦。

衍隱法師:

我以前是讀天主教學校,由小學到中學都是。曾經有一個人一直和我談得很好,但有一天突然捉著我說:「對不起師父,我信了主。」我說沒所謂的。

謝建泉:

當你念佛也好,念天主聖母也好,大家不需要這麼大壓力,心誠則靈。法師,誠心就靈,靈是什麼呢?

衍隱法師:

佛教說的是智慧,不是 ok 才叫靈。我不是要交數、爭什麼,最重要是病人安樂。

我目前在屯門醫院做心靈關懷的工作,等於基督教的院牧或天主教的牧靈,一樣是關顧病人。我們不會主動宣傳和鼓勵宗教,但有靈性需要就會配合。

謝建泉:

屯門醫院是第一間公立醫院有院侍,由法師的師兄開始。當年我們在伊利沙伯醫院請法師來,因為上了年紀的病人,大部份都不是基督教和天主教,而我找不到道教的人來。

衍隱法師:

病人、家屬、員工家屬都有找我們,有些高層會入我房哭,他們很怕被人知道,但很大壓力。

不會恐懼死亡?

參加者:

靈性得到滿足,是否一定會減少對死亡的恐懼?

謝建泉:

我們在南朗醫院照顧癌症病人,發現他們身體接近死亡,但靈性的生命質素可以很不一樣,在很好的紓緩服務,是可以提升靈性的生命質素,感覺 peaceful,對病徵處理也著數一點。

廖進芳(生死教育學會前會長):

英國有研究指病人的身體是跌,但靈性是上升的,因為在病的過程中感覺到人間有情,病之前可能沒有感受那麼多人關心。無論病人任何宗教,我們都會和病人談情緒,情緒平穩,臨床上會見到絕大部分的病人走時是平安。有時也未必和宗教有關,如何達到 at peace:人們艱辛時,突然間覺得世界不同了,比較會接受自己、想過自己的人生。面臨死亡時,要有足夠的空間去面對。

衍隱法師:

我很喜歡你說的「修和」,或者是最後終點時,是否與其他人的相處。這需要時間慢慢想,集齊,組織,是要自己想出來,就算有人在旁邊,也只是引導。

參加者:

At peace,如果不能,是否就沒法好走?

衍隱法師

是「唔忿氣」?是不想死?

廖進芳:

還有很多不能放下:不捨得家人、是否肯定自己、仔女還在生氣嗎?也有一些徵狀是需要處理,但我們不是所有都能處理的。

身體衰敗心靈幸福

參加者:

處理不到at peace 會點?會痛嗎?

衍隱法師:

不止身體上的痛,還會躁、熱。

謝建泉:

周身都唔妥。

衍隱法師:

但這身體「腸穿肚爛」,卻仍然能夠說得出幸福。有一位三四十歲的女士因為癌症,盆腔接受多次電療,她排便困難,房間很臭,人也很很瘦,但她說感覺幸福,之前和丈夫各自工作都很忙,很少可以像現在陪伴。那丈夫非常有心,怕別人撕膠布很大力,他怕她痛,會輕輕弄濕慢慢地撕。

我第一次見她,已經可以一起選葬禮上用的歌,談葬禮如何安排。她選林一峰的歌,節奏輕快像遊樂場,因為想同事來送她時,感覺輕快一點。看到選用的相片,嘩,好靚女!鍾嘉欣似的,我還跟他丈夫說,他答:「係㗎,好靚㗎!」

謝建泉:

這比較是心、身、社、靈裡的社交層面,靈性呢?這病人很「掂」,你不探也行,可是那些「唔掂」的呢?病人好驚,好「大劑」的呢?

衍隱法師:

哪些我就幫不到了。如果病人害怕,就不會找我。有時去到,等等等等等,然後家人說:「唔好意思,唔駛住。」有時去到病床,旁邊的病人馬上拉布簾隔開。

參加者:

那些來找你的高層員工,你點做呢?

衍隱法師:

我就是等他說。讓他覺得安全,可以說話。

謝建泉:

怎樣做到?

衍隱法師:

用心。我講得出用心,說不到其他了。

參加者:

可以示範嗎?

衍隱法師:

示範不到呢。謝醫生是高手來的。

謝建泉:

心理社交可能是高手,但不是靈性。

衍隱法師:

佛教裡我們不講靈性,我們講心的。

最後一程如何安心?

參加者:

一個本身身沒有信仰的人,如何安他的心?面對死亡,他的心好亂,點幫?

衍隱法師:

我們平日做很多功夫去維繫,信任的關係不是單一次就可以做到,是最小的一劑一劑小小小小的,令他回顧生命:這一生以來,經歷過什麼,到現在如何。我們多數會說:生有涯,但生命可以很闊。你在這張床上,但你依然可以比很多人感到幸福,例如你今天,有否令別人幸福?那個姐姐幫你這麼小的事,但你能否感到幸福?

謝建泉:

我常說:今天這個世界,有一個人因為我的緣故,活得有真正的快樂,那今天我的生命就有意義了。

參加者:

可是我病到死吓死吓,什麼要令別人幸福?我都要死了。

謝建泉:

你可能做好少的事,一個眼神,也可以令別人開心,感覺到幸福。例如向護士表達感恩。

廖進芳:

當一個人病了一段時間,就會覺得自己只能「收」,尊嚴變得低,但變化可以「給」,可以施予,是充權。

衍隱法師:

佛教有說些慈悲,你的心要先充滿慈悲,才可以送出去。例如你看到每一個人,心裡都唸:喃嘸觀世音菩薩。那病人本身已經沒有尊嚴,突然間變成給予者,生命就突然變成超級闊。

不要離開病人

衍隱法師:

有一位義工,三十年前已經去南朗醫院。有病人好惡死,這義工特地挑戰難度,就去探這男病人。開場白一說完,病人馬上連番粗口:你做什麼?當我會死?個個都不理我,不用你這麼好心!

其實他第一次見這義工,這些情緒都不是因為義工做錯什麼。義工被罵完,知道都不關自己的事,於是說:「你有很多事不開心,可以告訴我誰令你這樣呢?」

謝建泉:

千萬不要走開。因為你第一次探,他罵你十分鐘,但你沒走,他就會覺得你很好。第二次就會罵少一點。如果你走開,第二次就更困難了,尤其男性比較困難去說自己的情緒。

衍隱法師:

要罵,就俾佢罵,然後再承認他的情緒:「睇來你很不開心,誰令你咁生氣?想不想告訴我?不想說,不要緊,下次幾時來,再告訴我聽。」你看,我的聲音也放軟了。

如果是家人,就要找「醜人」。有一位病人說後生時對妹妹很差,想道歉。妹妹後來從國內辛苦申請來看哥哥,他在妹妹面前說不出口,我幫他告訴妹妹,她答:「我們這樣遠都來,當然是原諒了。」

參加者:

有一位婆婆很不開心,選擇了沉默,含住淚水,到死都沒有出聲。婆婆死後,女兒很難受,沒去喪禮,後來信佛。

衍隱法師:

佛法說因果,讀經,吃素,會感應到果。你今日不殺生,那豬牛就不是因為你而死,那果報就不關你事。你食肉,就是間接地殺了生,就有報應。我會鼓勵把果報集合在一起,送給某人「善的果報」,就算那人走了,人與人的心是近的,做什麼都會感受到。

看見靈異人事

參加者:

病人有宗教背景,會知道歸處,但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會去邊?並且沒有信仰的,也會見到靈異的東西,例如見到小孩。

衍隱法師:

人們見到神職人員,就會說很多靈異的事。有次有伯伯家人求助,說他很亂,我問他以前做什麼?原來伯伯是劏魚的,那他就要為以前的殺生懺悔。另一次有病人的孫仔是外國來的,突然說見到cow and horse(牛頭馬面)。但醫生最緊要安病人的心。

謝建泉:

幻覺不能有肯定的答案。現實中醫生沒有這麼多時間談,似夢非夢的東西,是要聽的,因為對個人是真的,不能隨便說黐線。醫生沒時間就找護士、院牧、院侍等等。

死後會去哪裡?如果病人答:一了百了,我會反問是什麼?有些沒有信仰,但相信有天堂,或者輪迴。「你信什麼?告訴我吧」我會問病人:「看餘下的生活有什麼可以幫到生命多姿彩。

有一位太太罵我們:「你們專業人員有意義,我生命沒有意義,不要跟我說。」她曾經讀名校,同學都是高官,但她選擇做主婦,自覺五十多歲一事無成。後來有主婦義工來說:「我一直幫老公,兩個女能讀大學不用靠我。我們一世人做主婦幾有意義?三百六十五日沒假放,打斧頭先有錢儲。」

衍隱法師:

病人轉了念頭,就有意義。電視劇《降魔的》有一個肥仔死了,他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意義,但同事都很傷心,肥仔就說:「我諗我都係幾好嘅肥仔。」嘩,我聽到一直哭,以後到我死時,能否也可能說一句:「我也是一個幾好的比丘尼」?

參加者:

如果真的到最後都放不下執著,覺得是恥辱,這樣死去,會點輪迴?

衍隱法師:

佛經有講,一棵樹一邊枝葉經常被斬,就會向另一邊倒下,所以看你怎樣切掉枝葉,切幾多?死的那一刻,平時的習慣,有幾重,這三件事都會有關連。我不知道他這世人被切了幾多,我唔識計,但自然有人會替他計,下一世回來,不知道是人是畜。但七七四十九日是平均數,一直變的,在變化時還能夠幫忙的。

如果已經盡力幫,幫唔到都要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