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滋味: 留下回憶的盛宴
滋味: 留下回憶的盛宴

香港人好識食。

星期六跟朋友要食brunch、下午茶要high tea、紀念日要吃fine dining……

但你有沒有帶過家中的長者品嚐正宗的西餐?

九十歲吃FINE DINING

灣仔一間私房菜餐廳來了五組客人:獨自來的男士、兩對夫妻、一對親姊妹,還有幾個金蘭姊妹。

他們平均年齡八十歲,今日是平生初嚐法國菜。這班平日習慣上茶樓、吃中餐的朋友,步入餐廳時都露出驚喜的笑容,大讚:「餐廳環境好靚」、「這樣正式的西餐,我還是第一次食呢」、「平時通常一個人食飯,好難得咁多人陪」。難怪他們穿著特別整齊,男的換上恤衫西褲,女的穿上紅衣花裙。

大家坐在吊燈下的長餐桌旁,開放式廚房就在旁邊,看著廚師們忙碌準備,他們表現好奇。「只是看電視見過別人煮西餐。」有位女士這樣說。雖然事前被問過飲食喜好和禁忌,但大家都不知今日會吃甚麼。

終於上菜了!分頭盤、主菜和甜品:有人得到金蠔、有人是魚、有人是雞,伴碟的有常見的梅菜、欖角或菜心,也有新興的食材藜麥,全部伴以精緻的擺盤。長者們爭相拿出手機讓「相機先食」,「我要拍下給外國住的親戚看。」拿起刀叉,才知食物煮得特別軟。有位伯伯咬著豬髀說:「正合我胃口。」

他們本來互不相識,同枱食飯有點拘謹。但食物來了,便開始研究彼此的菜式,看到藜麥,有位女士說:「我還是第一次吃,你們要試一點嗎?」魚出場了,大家研究是甚麼品種,有位伯伯說:「是龍躉!」然後他的太太說起丈夫昔日在魚檔當賣手,她小聲地說:「以前生活條件不太好,餐餐自己煮,丈夫老是拿魚回家,孩子都吃得怕怕。」旁邊那對姊妹,妹妹用刀叉小心替姐姐切好食物,「我姐姐今年九十歲了!從前她照顧我,現在我照顧她。」魚檔賣手伯伯接上:「我早過了九十歲。」原來他是在座年紀最大的,但臉色紅潤,說話中氣十足,大家不禁向他討教健康心得。「我是黃飛鴻徒孫。」他驕傲地說,還拿出繩鏢嚷著要表演。另一旁的伯伯,閉上眼呷著熱咖啡,「十年無飲過,今日再飲真係好。」

這班客人是灣仔循道衛理長者服務中心「生命關懷計劃」的參加者,計劃對象是六十歲或以上的晚期病患者及家人,當中六成是末期癌症病患,病況反覆,惡化情況也來得很快。今次的參加者有癌症患者、有位伯伯曾兩次中風、有人因心臟衰竭,曾著家人要有心理準備,幸好又慢慢回復精神。負責的社工朱卓恩說:「照顧這些患者和家人,看似沒太多活動可以安排給他們,但讓他們一起吃飯,吃喜歡的食物,讓他們邀請家人或朋友同來,不但可重建關係,也可留下美好的回憶。」

食物是回憶的關鍵。為這場飯局研究菜式,默默在旁烹調、傳菜,甚至當陪食的,都是來自「長者飯堂」Sweet Stories的義工團隊。

社工朱卓恩表示,透過吃飯、影相為病患創造回憶,對家屬是一種安慰

坐下一起吃,故事就開始

Sweet Stories的義工團隊有過百人,包括專業廚師、營養師、言語治療師、攝影師、插畫師,也有不介意來當服務生,幫忙傳菜、洗碗,甚至陪食的朋友。

創辦人鄭翠碧(Amy)是資深社工,自幼喜歡吃、喜歡煮,並鑽研各種甜品製作。她發現食物是很好的溝通橋樑,所以辦過不少跟煮食有關的活動小組。「坐下來一起吃,是很好的溝通機會,許多故事就是這樣說起。像有朋友說起亡母煲的湯,感嘆說:『可以再飲就好了。』」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震後三天,她帶著簡單煮食工具和食物前往災區,遇上來自香港的救災人員,對方說起三天以來只吃過乾麵。Amy即為他煮白飯,「山區煮出來的飯只是半生熟,但吃的一刻我們對望,那種味道會記一世。」

今年初,當生命關懷計劃的社工朱卓恩找她幫忙,為臨終病人和家人煮飯,她立即答應,並四處找幫手。Mike是其中一位,他是法國廚師協會的成員,煮慣Fine Dining,但為長者或特別健康情況的朋友下廚,在設計菜單時,要特別小心一些飲食的禁忌。「曾有癌末朋友想吃乾炒牛河,我用牛肉清湯煮河粉,加上慢煮和牛,希望較軟身易吞嚥。」由設計菜式到烹調,中間至少要研究兩星期,有時還需要營養師幫忙。

Amy稱這些客人是V.I.P,他們可各自邀請家人、朋友來參加。暫時已接待了四十位客人,由前菜、主菜和甜品,已有一百款基礎食譜。飯局主要成本是食材和租借場地,平均約五百元一位。她會向朋友和經網上募捐,不過即使有心,每人最多只可捐五百元。「我希望更多人可以認識、參與這個計劃,再帶回他們的社區。」

她最近辭去正職,專心為更多獨居、吞嚥困難和晚期病患者煮飯,更希望把適合長者健康需要、易吞嚥的甜品推廣到其他餐廳。原來很多長者喜歡吃缽仔糕,她用羅漢果糖做,讓三高、糖尿病患者也可品嚐。Amy說:「當我認真學煮甜品,才發現甜不是一味用糖,有時還需要少許鹽、或其他味道來提味,好像人生都不完全是甜的。每個人都有故事,坐下來一起吃,故事就會開始。」

「長者飯堂」Sweet Storie
面書: Sweetstories

「豐盛圓滿」生命關懷計劃

對象: 60歲或以上晚期病患者及其家人

內容: 個案輔導,預設醫療指示、臨終照顧計劃、安排義工探訪並為長者完成未了心願,為有需要及獨居無依者提供殯葬支援,同時會為家屬提供情緒支援及哀傷輔導等。

報名方法: 可致電或親臨中心登記或經各服務單位、醫院及長者服務中心等轉介,港島區居民優先。

查詢: 2527 4107(朱姑娘)

資料來源: 灣仔循道衛理長者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