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2017年的中秋節,首次有本地大量生產的「暖心月餅」,讓有吞嚥困難的朋友也可以共享佳節。 過年過節,吞嚥困難人士可能都很想一齊吃慶節食品—然而在日本新年是高危時刻:2007至2011年間共有六百零四人因年糕或糰子窒息送院,90%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港式節慶食物以糯米、粘米製成也有不少,例如一些月餅的黏糊質感,是吞嚥困
滋味:暖心月餅

2017年的中秋節,首次有本地大量生產的「暖心月餅」,讓有吞嚥困難的朋友也可以共享佳節。

過年過節,吞嚥困難人士可能都很想一齊吃慶節食品—然而在日本新年是高危時刻:2007至2011年間共有六百零四人因年糕或糰子窒息送院,90%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港式節慶食物以糯米、粘米製成也有不少,例如一些月餅的黏糊質感,是吞嚥困難人士的高危食物。

香港曾經有院舍特製月餅,讓吞嚥困難的院友也可以吃。煤氣公司就和聖雅各福群會的「盛饌」合作,推出特製的暖心月餅,除了送贈給一些院舍朋友,市民亦可以三十五元一個購買,當作捐款支持,並且有機會參加製作月餅的工作坊。

肯吃是重點

長者、病人,正在進行牙齒矯正或身體不適的朋友,都需要容易吞嚥的食物。《大人》試刊號曾經介紹和讓讀者試食「日式Mousse Food」。有別於香港醫院或護理院舍的「糊餐」,日本專為吞嚥困難人士而設的Mousse Food注重賣相、調味,可以用牙或舌頭壓碎,也不會黐喉嚨。

試食會當日有人問這些食物的成份和調味,在場護士回應:「其實讓病人肯吃東西才是重點呢。」另一位言語治療師也說:「不少病友都要吃水煮食物,現成包裝的Mousse Food款式多,雖然有些味道偏濃,但對於味覺退化的長者來說應該很開胃。」

參加試食會的長者更是試不停口,有八十歲的婆婆說:「選擇這麼多,見到都開心。」

照顧者則說:「這樣更方便照顧家中有吞嚥困難的長者呢!」

團圓吃月餅

中秋煤氣公司跟「盛饌」推出暖心月餅,外形跟坊間冰皮月餅相似,四款口味:紫薯紅豆、甘薯奶黃、綠茶紅豆、朱古力奶黃。煤氣公司企業事務總監楊松坤表示:「公司自 01 年起舉辦愛心月餅顯關懷活動,十七年來派出超過二百萬個月餅,每年都有不同主題,像去年的多元共融。由於許多長者或病患者有吞嚥困難,坊間卻沒有適合吞嚥困難人士進食的月餅,所以我們特別和聖雅各福群會『盛饌』合作。」

聖雅各福群會註冊營養師關建慧解釋:「糯米、粘米製成的食物,有機會黐在喉嚨,嚴重會導致窒息。所以我們以紫薯、黃薯取代,並加入蒟蒻粉增加凝固度,不用牙齒咀嚼,就可以咬開和吞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