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滋味:紫薯山芋月餅

焦婆婆患病多年,身體虛弱。醫生認為治療作用不大,建議讓她回家休養。
中秋將至,婆婆想起已很久沒吃月餅應節了。

中秋節,Amy通常跟義工一起四出派月餅,卻發現大部份長者不願收下,「曾經試過預備紅豆、奶黃、蓮蓉等口味的月餅,但即使他們很想吃,卻因為糖尿病不可以吃。」家人也反映,即使想在家做健康月餅給長者,因家中沒焗爐,很難做到。

這些經驗促使Amy製作這款新派月餅,做法容易,蒸煮為主,不用焗爐,工具也不需太多,加上材料簡單,可以隨時做。而紫薯的纖維高,山芋則適合患有糖尿病的朋友進食。以月餅模壓成形後,色彩鮮艷,長者看見也開心。

獨居的焦婆婆一直對抗頑疾,先是心臟病和三高,後來患咽喉癌,動過手術,吞不到硬的食物。近年則有腎衰竭,經診斷後,發現身體已不勝負荷,醫生於是建議終止治療。

與不少長者一樣,焦婆婆需要控制飲食,特別要限制鹽、糖、加工食物的攝取,因此傳統月餅中的蓮蓉、鹹蛋黃、酥皮,通通都不能吃。Amy跟義工們接觸過婆婆後,希望在佳節為婆婆送上心意,讓她吃健康的月餅,開心過節。

紫薯山芋月餅食譜

食材

紫薯 200克
山芋(山藥) 200克
豆奶20克
椰棗糖漿10克
牛油果油2茶匙

做法

1 紫薯及山芋去皮、切粒,分別蒸15分鐘至熟透。
2 以匙羹把紫薯及山芋分別壓成蓉。
3 紫薯蓉加入豆奶10克、椰棗糖漿5克、牛油果油1茶匙,拌勻備用。
4 山芋蓉加入豆奶10克、椰棗糖漿5克、牛油果油1茶匙,拌勻備用。
5 分別把紫薯蓉及山芋蓉搓成圓團。
6 把紫薯團疊在山芋團上,放入月餅模,推出即成。
7 亦可把山芋團及紫薯團隨意堆疊,製成不同顏色及花紋的月餅。

Sweet Stories
IG:sweetstori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