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冬蓉羹不但便於咀嚼吞嚥,完全沒有進食困難,而且任何年紀也愛吃,賣相也夠好,年輕一輩不會抗拒,一家大小也可以分享,長者吃得開心。
滋味: 海鮮冬蓉羹

每次做這道菜,Amy總想起饞嘴的嫲嫲:「嫲嫲已離世十多年,跟我們住過一段日子,吃到喜歡的食物會好開心。冬瓜容易吞嚥,也是她喜歡的食物。」

「每逢夏天,冬瓜當造,家人必定會煮冬蓉羹吃。」Amy說。從小開始,冬蓉羹是她家夏天必備食物。以前跟嫲嫲一起住的時候,嫲嫲也很喜歡做這道菜,開胃又消暑。

可是嫲嫲牙齒不好,又有糖尿病和三高的問題。家人為照顧她,在煮食上變得小心,味道不敢煮太濃,而且生怕嫲嫲咀嚼不到,吃飯時會將食物先切碎。Amy逐漸留意到,嫲嫲過節吃飯時越來越不開心:「嫲嫲很著重過節一家人同桌吃飯,但每次分開處理嫲嫲的食物,她覺得受人特別照顧,失去了過節開心分享食物的感覺。」

Amy回想嫲嫲過去想跟家人一起分享桌上的餸菜,於是想做一款便於咀嚼吞嚥,不論任何年紀也愛吃的菜式,賣相也要夠好,年輕一輩才不會抗拒,一家大小也可以分享,吃得開心。夏天冬瓜當造,她立即想起冬蓉羹:「冬瓜不用刻意打爛,只要切得細一點已夠柔軟了。」

一般冬蓉羹會加入豬肉、冬菇等配料,但是質感過韌,很難咀嚼。碰巧全家上下也喜歡吃海鮮,於是以魚湯作基調煮成冬瓜湯,再在湯中加入切細的海鮮燉煮,營養得以保留,口感更豐富,不會過濃或肥膩,更帶有海鮮的清甜。其實只要將傳統食物稍稍改動,配合吞嚥狀況,就可讓長輩品嚐到回憶的味道。

海鮮冬蓉羹食譜

食材

冬瓜 500克
蟹 2隻
蝦 4隻
魚3條(約500克)
蝦米 5克
芫荽 適量
薑片 4塊

做法

1 浸發蝦米。
2 把蟹及蝦隔水蒸熟。
3 蒸熟的蟹及蝦去殼,拆肉,切碎備用。
4 把冬瓜切開,挖出瓜子及瓜肉做成冬瓜盅,將冬瓜肉切成小粒。
5 在平底鍋下油,放入薑片,微微炒香後,在鍋中放入魚,煎至兩邊金黃色。
6 注入清水,直至覆蓋所有魚肉,煮成魚湯,隔走魚骨,備用。
7 把冬瓜、蝦米、蟹肉及蝦肉,放進魚湯中同煑。
8 材料及湯放進冬瓜盅,放燉盅在鍋中,隔水燉半小時。
9 最後可加入芫荽作裝飾及調味。

Sweet Stories
IG:sweetstori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