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滋味:素三文魚他他
滋味: 素三文魚他他

婆婆有次只是吃了兩小口豆苗,立即要入醫院。

吃得清淡也會出問題,飲食還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婆婆的咀嚼能力比一般癌症病人好,可是除了鼻咽癌外,還有多種長期病纏身,每天只敢吃瓜菜,調味料亦不可多放,飯菜淡而無味。

婆婆的癌病曾復發兩次,經歷了六次大手術、三次通波仔,連醫生也不敢再為她開刀。患病令她的吞嚥能力減退,食物調味不可以太濃,以免刺激喉部。婆婆同時患有痛風症,忌食豆類,市面上很多醬汁如芝麻醬、辣醬等,因為有黃豆成份,也不能用作調味。她還患有糖尿病、腎病和白內障,連深綠色蔬菜、醃製食物也不能吃,食物選擇非常有限。

去年底,年近四十歲的女兒突然確診第四期肝癌,需要服藥、化療,兩人的病情使飲食上再多了一點限制,要比以前吃得更清淡。

患病前,婆婆最愛三文魚刺身,生病後很想再吃,可是現在不能吃生冷食物,只能吃一點煮熟了的三文魚。曾有廚師專門為她做了一道三文魚菜式,雖然婆婆很喜歡,但總覺得比不上刺身的鮮味。

一位專門做素食的廚師想到以牛油果作主角,模仿三文魚的味道及質感,做成一道菜。材料和做法簡單,外觀討好又有營養,而且容易吞嚥。用牛油果配合蔬菜,切碎做成他他,顏色豐富可刺激食慾。切幾片牛油果作他他的伴碟,點上魚生豉油及日式芥辣,味道像真,容易咀嚼,吞嚥困難者可安心進食。

素三文魚他他食譜

牛油果 1個
椰菜花 1/4個
彩椒 1隻
紅菜頭(小型)1/4個
[調味料:糖、鹽、黑胡椒 適量 /椰棗糖漿 1湯匙 / 刁草 1小撮]

做法:

1 將紅菜頭煮熟,切幼粒,拌適量鹽及一湯匙椰棗糖漿。(如想加強他他沙律的味道,可多加半茶匙黑醋。)。
2 將椰菜花煮軟,並切幼粒,拌適量糖、鹽及黑胡椒。
3 將彩椒切幼粒(如喜歡較軟的質地,可稍為汆水),伴適量糖及鹽。
4 將牛油果切開,一半切幼粒,一半切片。(能接受醋或辣味的,可在牛油果粒中加入幼粒生洋蔥。)
5 將幼粒牛油果拌適量糖、鹽、椰棗糖漿及刁草。
6 以蛋糕模固定他他形狀,按次序將彩椒粒、棷菜花粒、紅菜頭粒及牛油果粒逐層放入模中,以小匙輕壓以固定形狀後脫模。
7 將切片的牛油果放在疊好的他他沙律旁,伴以魚生豉油及日式芥辣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