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東華三院的『修租易』能代勞長者處理維修和出租物業,租金能成為長者的穩定養老金收入。長者可以參考申請流程和估計收支考慮使用服務。
修租易

人會老、樓會舊,當年紀大了、身體差了,要管理身體之餘,又要處理樓宇事務諸如維修、租務等,真的十分煩人。若有人可以代勞,長者便可安心養老。

東華三院計劃主任(服務發展)梁美娟說,長者身體漸差,手上物業就成為問題,入住安老院後處理更困難,有些長者情願閒置物業。「『修租易』是在這個原則下幫他們處理物業,打點好、租出去後,就幫助到長者每月有收入,可以用作支付日常生活開支。」

每月收租

八十三歲的陳婆婆是退休公務員。她一直未婚,獨居在自置物業中,以退休金和積蓄養老。她兩年前在家中暈倒,身邊沒有人幫忙,險生意外,於是開始物色安老院舍,手上物業卻未想到如何處置。「那時自己住,要走來走去交雜費。然後這兒甩灰水,那邊櫃子爛掉,要重新裝修,水電的老問題一直也有。」

婆婆想過把物業賣掉,將錢用作生活費,後來得知「修租易」計劃,決定請東華三院幫忙處理維修和租務事宜:「賣樓不是不好,但我拿著這筆錢,錢會一直貶值,變相是虧本。如果把樓租出,租金會升值,將來房屋也會升值,可以待我百年歸老時,用平安紙再決定如何處理,所以決定都是不賣,收租較好。」

那時東華三院幫忙安排檢查、簽授權書、裝修等,陳婆婆指雖然手續繁多,但勝在自主度高:「所有事有商有量。要找律師簽名,要跟你商量;上來家中量度尺吋,來來回回都有三、四次。我說想裝修廁所,想裝修客廳,傢俬又如何處置,完全解決了問題,所以我很放心由他們幫我處理。」

參與計劃兩年,每月扣除行政開支和差餉等費用,陳婆婆仍有一萬多元租金收入。梁美娟表示:「我們的想法是期望長者能夠自主,例如費用方面他可以自己作比較,律師費一般是數千元;物業裝修也有分為平實和較華麗的裝修。我們團隊中有專業人士,在物業評估、租務等方面,可以為長者提供專業意見。」

以陳婆婆個案為例,她簽署授權文件後,東華三院會為物業狀況做評估,再按婆婆意願裝修,裝修費用十餘萬元,由婆婆支付。「我們也想到不是人人能夠負擔,所以有需要的長者也可以申請『維修墊支』,機構先墊付裝修費用,日後長者有租金收入後,再分期歸還。」

「修租易」預算收支舉例

物業
港島區單幢式樓宇,單位實用面積400呎
支出
物業查冊費用 $100-$200
法律服務費 (視乎個案情況) $3,000-$5,000不等
裝修費用(視乎個案情況) $100,000-$200,000不等
參與「修租易」計劃後
租金收入 每月約$18,000
扣除各項恆常支出 
差餉 每月約 $500
物業管理費 每月約$600
行政費用(「收租易」劃一收費) 每月$900
每月淨收入 $16,000
一年淨收入 $192,000

*以上為假設數字,實際收支視乎個案而定

物業有保障

「修租易」跟政府的「逆按揭」、「年金」等也是「長糧」計劃之一,確保長者每月有生活費。東華三院「修租易」長者自住物業代理計劃主任區曉蔚指,「修租易」的好處在於「物業仍是屬於你的,東華三院只是被委託負責管理的機構。」 不同方案各有利弊,她強調「修租易」只是其中一個方案,長者應自己衡量和決定如何選擇。

梁美娟補充,政府的逆按揭跟「修租易」可以並存:「逆按揭計劃將物業按給按揭證券公司後,長者可繼續住在物業,也有可能要入住安老院舍,要尋求放租安排。我們查詢過,如果參加了逆按揭,當業主身體機能下降要申請入住安老院時,那層樓宇也可以申請放租,即是兼容了『修租易』計劃。」

若長者在租約期間離世,「修租易」會按長者所立之遺囑,將物業交還長者的遺產執行人處理。梁美娟表示:「我們期望長者透過遺囑訂明執行人和繼承者,即使完了『修租易』計劃,物業仍可按長者生前的意願安排。」

有社工協助長者進行財務規劃很重要,梁美娟指出,現代長者很多有能力置業,但未必有能力或體力去打理物業,「修租易」服務自有其重要性:「尤其沒有子女的長輩,他們未必放心找疏堂親戚或商業機構管理,怕會出現侵吞情況。」區曉蔚強調,由非牟利的大機構推行計劃,能夠讓長者更放心:「坊間可能有同樣服務,但長者想要的是他們信任的非牟利機構。」

「修租易」計劃流程

STEP 1  合資格申請

  1. 在香港合法擁有100%物業業權,沒有按揭
  2. 精神狀態及認知狀況良好
  3. 正在輪候或現已居於安老院舍
  4. 願意將持有的物業裝修、管理、出租權委託予東華三院
  5. 沒有口頭或書面承諾已委託其他人士/公司/機構管理有關物業

STEP 2  個案評估

由東華三院「修租易」長者自住物業代理計劃團隊作出初步評估。

STEP 3  物業評估

由東華三院「修租易」長者自住物業代理計劃團隊中的專業人士評估物業,並為長者提供專業意見。

STEP 4  準備入住安老院

長者按意願自行安排入住安老院。

STEP 5  申請維修墊支(如需要)

參加「修租易」後,長者不用一次性付維修費,費用可以分為四十八期,以部份租金支付。

STEP 6  簽署法律文件

簽署物業委託書,如長者有需要,可同時簽署持久授權書。

STEP 7  開展物業裝修報價程序

STEP 8  物業維修

按長者意願,安排物業裝修。

STEP 9  長者安心入住院舍

STEP10  物業放租及物業管理

東華三院代長者為其物業放租。

東華三院「修租易」

長者自住物業代理計劃
查詢熱線:9311 8266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頁:tmso.tungwahc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