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對於花的記憶,源自外婆在離島的家,她家門前有一個小花園。 外婆總是拿著一把剪刀,因應季節,在花園裡剪下不同的花,插在觀音像前的花瓶裡。
為自己盛放的花

對於花的記憶,源自外婆在離島的家,她家門前有一個小花園。

外婆總是拿著一把剪刀,因應不同的季節,在花園裡剪下不同的花,插在觀音像前的花瓶裡。有時是菊花,有時是玫瑰。花園裡還有茱莉、白蘭、桂花、含笑花等小白花,外婆摘下來後會用小碟子盛著放在飯桌旁,偶爾拿起來聞香,把花捧在手裡說:「好香好香。」然後放回碟子,任由它慢慢風乾,乾掉就送回花園當肥料。花開花落有定時,是對生命的一種學習。

耳濡目染,我也有採花的習慣,尤愛馬櫻丹、苜蓿、牽牛花。有一次到爺爺家後,他氣沖沖打電話跟我媽投訴,說煲涼茶的白花蛇舌草、半邊蓮都被我拔光。誰會聯想得到那些星星般可愛的小花竟然是用來清熱解毒呢?

我媽也喜歡花,最喜歡百合。過年的時候、我畢業的時候,她也是送來一束百合。百合盛放,跟我媽一樣,非常的獅子座風格,張牙舞爪的伸展,一定要用最厚重的花瓶盛著。它的花香也很霸氣,一打開家門就嗅到花香,有時濃郁得帶有媚俗的感覺。所以我還是喜歡外婆的小白花,那份甜香,在記憶裡面一直沒有消散。

長大後收過的花,好像沒有真正滿意的。不是不夠漂亮,反而是太漂亮了,包在厚厚的絲帶花紙裡,已經失去了原先在大自然的面貌。比不上在路邊石縫長出的小花,讓我覺得感動。

說穿了,最喜歡的,就是那些不起眼的,像外婆花園裡的小花小草。

花的盛放,不為他人,而是為了自己。人也應該這樣,待別人垂青之前,必須要先好好擁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