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殮房服務員手記:面試篇
殮房服務員手記:面試篇

「蕭先生,請說說殮房服務員的工作。」面試時殮房主任馮Sir單刀直入。

「工作主要是接收、搬運及儲存遺體,安排家屬辨認和領取死者,幫助醫生解剖和負責殮房清潔消毒等。」蕭天帆把招聘欄上列舉的工作倒背如流。

馮Sir補充,還需輪班工作,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也得當值,「因為每天都有人死有人領遺體,你有沒有問題?」

「沒問題,我以前做速遞員,工作亦不定時,假日要返工。補假就行了。」天帆坐直腰板拉高嗓子答。

「補假當然會。」一頭白髮的病理科王醫生接上,「為甚麼你會申請這工作?」

只需中三學歷

天帆中五畢業,學歷低。吸引他的,是殮房服務員只需中三學歷,人工過萬五,加上工作的要求似乎不高,搬搬抬抬的體力還可以,就對工作心動了。

對這「筍工」,他仍舊猶豫了幾天,殮房喎,像是偏門又低下的工種,日日接觸屍體,不會厭惡嗎?親戚朋友會怎想呢? ─ 唉,但人還是要生活的,考慮到經濟不景人浮於事,速遞員的飯碗保不住,又可以怎辦?對著十歲女兒的學費單,房子又要交租,總不可以長此賦閒在家。

上有父母下有妻兒,他決定栽進這「死人的地方」。

「人到中年,找工作有困難。搵兩餐啫,要養父母、老婆和個女,又要交學費和租金。我認為工作無分貴賤,死人始終要有人處理的。」他如實回答。

「和家人商量過嗎?」王醫生追問,上次年輕伙子辭職的原因,正是先瞞著家人和女朋友,最後被發現後因親友反對而請辭。

「和老婆談過,她不反對。」天帆說實話。至於父母,他並沒有告知,老人家始終對這工作有避忌。

PITUITARY GLAND是甚麼

「好,現在是智力題 ─ 」馮Sir從桌上的文件夾內取出十來張卡紙,每張上面都印有一個英文字或中文字,他抽出其中一張,像派撲克牌般沿桌面推向天帆,問:「這是甚麼器官?」

卡上寫著「Liver」。天帆中學時讀理科,

以他有限的生物知識馬上回答:「肝」。

「這個呢?」

「Kid-ney,奇 ─ 你,腎。」

「唔,這個。」王醫生像抽出一張皇牌。

「PI-TUI-TA-RY  G-LAN-D……不知道。」天帆苦笑,投降了。

「腦下垂體。聽過沒有?」

「腦下……垂體,在腦的下面嗎?」

「這個器官,你知道在身體那地方?」另一卡片推過來。

「脾臟 ─ 唔,好像在肚子裡,右邊?……不,該在左邊。」

「這個呢?」

「胸 ─ 腺?唔……該在胸腔吧?……不知道是甚麼。」

王醫生和馮Sir見應徵者搔頭的窘相,停止追問下去,向人事部示意,人事部員工循例談了些如果獲聘後的安排,就完成面試。

見工也要考試,我靠!這份工找誰做?天帆感覺被羞辱,心裡詛咒。

走出面試房間,他發現等候的人少說也有三四個,這工種該有不少人應徵吧?社會也真的開放了。對自己,他沒抱多大期望。

面試室內,王醫生和殮房主任馮Sir對望一眼,開始討論。

「家人沒反對,人也真誠,踏實。這份工似乎對他很重要,不會像上次那後生仔玩玩下。」馮Sir 笑笑表示。

「問到腦下垂體和胸腺才不知道,算很不錯了。」王醫生附和,「這次的質素似乎比上次好。」

「每逢市道轉差,殮房服務員的空缺就會多人搶,『筍』嘛,質素也會高些……」

就這樣,本來打定輸數的天帆,兩星期後就收到通知,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