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殮房服務員手記:入職通知
殮房服務員手記:入職通知

天帆送女兒欣欣上學後,回到家正翻閱招聘廣告時,手機就響了。

醫院人事部通告他獲聘殮房服務員的消息,他沒有多大歡喜,一切淡淡然的,像接受命運的某些擺佈。

「謝謝。請問幾時可以上班?……我隨時可以……唔,這是甚麼意思?……嗯,清楚。好,那我再等他們電話。」天帆在客廳神色凝重。老婆靜敏正在廚房弄菜,知道天帆終於找到工作,舒了口氣,揩一揩濕淋淋的手,走出廚房坐在椅子上,雙手按住膝蓋留心望著天帆。天帆遲遲沒掛線,電話對面像有甚麼重要資訊,令她忐忑。

有條件取錄

「請了?怎樣,有問題嗎?」天帆放下手機後,她半歡喜半憂心的問。

「請是請了,但人事部說,這是『有條件取錄』。要試工再看我做不做得來。」

靜敏眉頭皺了皺,一副「甚麼?」的模樣。

「人事部說,以往有人做殮房一兩天後不習慣,要中斷合約。為避免簽約後馬上辭工會遇上的麻煩,建議我先試工半天,如果接受得了就立刻簽約,受不了的話他們再找後備的,這樣可以保障雙方。殮房主任會再聯絡我安排。」

靜敏咀嚼說話後表示:「也對。爸B,你怎看?」

「我想可以試試。」話雖如此,天帆的語氣卻流露不確定,生怕如果不能適應怎辦呢?他很需要一份工作,這兩個月發了幾十封信都石沉大海,畢竟年紀大了,這經濟環境這般學歷,找工作的確困難。

「這份工每天要對著死人屍臭,還要解剖,血淋淋的,真有點厭惡,不是人人受得了。」靜敏一半為天帆的適應擔心,一半為生活懊惱。

「該沒問題吧!工作無分貴賤,我當它工一份就是了。該可以撑過去的。」

「那就先做做看吧!」靜敏點頭帶著鼓勵。

親戚朋友的避忌

天帆把報紙摺起,靜敏瞥見蓋住的紅色請柬,想起甚麼說:「欣欣的表姐兩個月後結婚了,千萬別讓她家知道你去殮房做事。」

「當然。人家做紅你做白,別掃興。」

「也免得以後有甚麼不吉利的事都算在我們頭上。」靜敏囁嚅,站起來走回廚房,若有所思呢喃:「要到這地方工作,這幾天我們去拜神燒炷香吧。」

天帆無可無不可的虛應一聲,聯想起甚麼:「爸爸下星期八十大壽,和他慶祝時,也別告訴他我找到工作了。如果談起就說還沒確定吧,老人家會不喜歡……」

「嗯,在這地方工作,還是避忌一點好。」靜敏把菜心從膠袋取出,水龍頭下是嘩啦啦的水聲。

他倆決定,對住親戚朋友甚至陌生人,暫時把在殮房工作的事隱瞞下來。

屋子迴盪嘩啦啦的水聲,兩人都沉默了。提起殮房,天帆腦中又浮現婆婆離世的事,那次的殮房經驗叫他很不好受,一晃眼就二十多年了,而靜敏也回想父親十年前在殮房「院出」*的情況。發生在殮房的一些細節,至今仍刺痛著他們,令兩人無法釋懷。真難以相信,在殮房短暫逗留的回憶竟可以跟著他們那麼久,至今仍未褪色。

他倆不約而同的感嘆,當年對殮房的服務頗有微言,認為這樣那樣不好,可以如何改善等……唉,人人皆有一死,死後總要人照顧,這裡怎麼不可以光明正大?為人處理好身後事,是既正當又有意義的事,怎麼竟要偷偷摸摸?天帆和靜敏在深思,感到矛盾得很……

註*:「院出」為遺體由醫院殮房直接舁送葬場,不停留殯儀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