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洛神花一度在香港有機農墟甚至賣到一蚊一粒,現在卻無人收成。洛神葉和多種香料可以煮成緬甸家鄉菜,洛神花則做成蜜餞或殺青曬乾保存。
洛神花 開花樂

洛神花一度在香港極受歡迎,在有機農墟甚至賣到一蚊一粒,現在鄉郊卻不時看到長成的洛神花,無人收成。

第一次接觸到洛神花,是六年前的香港有機生活節,遇見租田的農莊場主,他爽快的拋來洛神汁給我品嚐,味道酸中帶著淡淡草青味,很新鮮。

之後溜到台灣打工換宿,第一家農場就是接收附近小農的洛神花,加工製成花乾、蜜餞或果汁。每天的田務除了除草,就是將新鮮洛神花去果實:先切頂,用金屬棒將洛神花籽頂出來,這樣可保存較好的原顆形狀。一天下來,竟去了千多顆洛神花果實!

花開

現在香港的農場拍檔阿洛說,是七年前開始種洛神花,因為易種又受歡迎:「第一次見到覺得:嘩!好多收成!」洛神花不用經常打理,又有新鮮感,大家都種得好開懷—立春後培苗,四月移植,夏天不讓颱風季節吹倒,到了九至十月便開始打果,而且收成很不錯啊,一顆顆豔紅的洛神花誰看見也樂透。

讀到陳曉蕾的書,才知道香港第一批洛神花種子,可能是十多年前由簡樸生活實踐者區紀復從台灣帶來,慢慢在香港遍地開花。

花樂

在緬甸,人們會用洛神葉和多種香料煮成家鄉菜,酸酸辣辣送飯一流。香港和台灣一樣,主要加工洛神花花萼泡茶、做果醬,這對農夫來說,相當費時間。由於容易種,周圍都有,大陸產品也湧進來,熱潮過了,開始少人買。

曾經有民間團體和不同農場合作,收洛神花製成加工產品出售,減輕農夫工作。現在少了,有些農場種了,都是轉送給客人。我農場附近的幾位村民都在種洛神花,種到的都是多得要送朋友,也有一些沒有採收,種子落地,明年就會自然生長。或許洛神花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非主食作物,難以鮮吃需加工,但每到收成時總是充滿分享的快樂。

洛神花兩味

1.蜜餞:比煮果醬環保

玻璃瓶用沸水煮三分鐘消毒晾乾;洛神花萼洗淨用筷子頂出洛神花果實;一層洛神花一層蔗糖/黑糖放進玻璃瓶;不時搖晃瓶身,以防頂層洛神花發霉;三天後可享用。

2.殺青:比曬乾更耐放

洛神花萼洗淨用筷子頂出果實;用熟水過水一次,然後瀝乾;準備兩個盆子,其中一個放入洛神花,將熱水注入至浸滿;將洛神花和熱水快速倒去另一盆子;交叉倒水三、四次,這「殺青」過程有助保存;瀝乾,置於陽光下曬乾後可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