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人到中年有大肚腩好正常?專家分析真假肚腩成因,肚腩大反映身甚麼體健康問題又如何解決?真肚腩種類小測試:皮下脂肪形成還是內臟肥胖。
真假肚腩

不是自欺欺人,原來肚腩的確有真有假,而且假肚腩甚普遍。

不過無論真假,總之大肚腩反映健康有問題,值得關注。

肚腩不單影響外觀,英國劍橋大學有研究指出,英國每年有多達三十三萬七千人死於肥胖。人肥病痛多,想身體健康,運動、吃營養餐單是最直接有效的減肥方法。

「真肚腩」分兩種,先來做個小測試。

  1. 如果可以輕易揑起腹部肌肉(脂肪),這種肚腩主要由皮下脂肪形成,要收腩瘦腰相對容易。
  2. 如果腹部肌肉和脂肪難以揑起,多數是內臟肥胖,容易患上心臟病、脂肪肝等。

真肚腩成因

肚腩成因很多,美國註冊營養師Sharon Chan 指出:「如果肚腩是源於內臟脂肪多,成因主要是攝取過量卡路里、愛吃甜,亦容易有便秘和胃氣脹。建議要戒酒,避免甜食、汽水、煎炸食物,減少攝取動物脂肪。如果是皮下脂肪形成的肚腩,成因多是飲食不均衡,或坐得多。譬如四肢瘦但仍有肚腩的人,多是這一類。排便可能會較差,宜多吃生果、蔬菜和多喝水。多吃全穀食物,如燕麥、藜麥、糙米;少吃加工食品均有助減肚腩。」

內臟脂肪多

避免酒、甜食、汽水、煎炸食物

皮下脂肪多

多吃生果、蔬菜和多喝水

注意:飲食不均衡坐得多

David — 44歲

四十四歲的David身高五呎十吋,體重超過二百磅,家人都屬肥胖型。自小已是「肥仔」一名,中學時貪靚曾幾次減肥,自行節食和做運動,可惜有一點成績後又失去恒心,脂肪很快又長回來。2017年中,做了父親的David有感陪子女玩時「力不從心」,又眼見朋友有健康問題,於是下定決心減肥。他依照營養師的餐單進食,又做帶氧運動,半年間減了二十磅,原本的相撲手身形明顯清減了,瘦了幾圈。他不肯透露減肥前的腰圍數字,只說:「現在腰圍四十二吋,二百一十磅,減了二十磅。」減肥前他沒有做身體檢查,也沒有明顯問題,「減肥前有膝頭痛,因為人太重,但其他病痛就無。」

現在減了二十磅,他減肥的決心,漸漸不及開始時堅定,運動和飲食控制又鬆懈下來,正處於「減肥平原期」,原地踏步。David問:「是否減到一個階段,餐單和運動都要改變,才可繼續減下去?」

營養師說

美國註冊營養師Sharon Chan回應:「減肥是一個過程,當進行了一個階段,體重減輕了,餐單也要改變,因為此時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不同,肌肉量也改變了。可以諮詢註冊營養師的意見,再制定新餐單,減肥才會有進展。」

健身教練說

無論中西醫學都強調,減肚腩一定要運動,健身教練Utah Lee熱愛運動也愛美,她認為美就是健康,與其研究甚麼招式可減肚腩,不如先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有了運動和健康的觀念,自能更有效以運動協助減肥。「如果想做針對性運動減肚腩,結實腹肌,最簡單的方法是跟運動app做運動,現在有很多運動app,有專門鍛煉不同部位的運動示範,跟著做很容易。不過有些人做運動減肥的觀念並不正確,最常見的問題是:我想收上腹應做做甚麼動作 ?收下腹應做甚麼動作?其實不能這樣分,應專注做core training,鍛煉整個腹部。還有,並不是想減肚腩就只做腹部動作,可以做帶氧運動、負重運動來減磅和強化肌肉。

如想效果更理想,應請健身教練按你的身體情況和需要制訂運動訓練,並根據身體變化而定時改變運動模式,因為身體需要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挑戰來提升體能,收身效果亦更好。」

Utah鼓勵大家把運動當成生活習慣,就像刷牙洗澡,當你習慣了,自然能夠日日做也不覺困難。

中醫說

近年很多人嘗試用中醫的方法減肥,除了食中藥,還有針灸。註冊中醫師羅頌慧表示:「中醫會按求診人士的體質和情況,選擇適合的穴位施針,所以針灸減肥適合大部份人,不論是哪一種肥胖成因或產後鬆弛導致的肚腩,也有方法處理。」至於「瘦人大肚腩」,根據羅頌慧的經驗,多屬陽虛、氣虛,或者經常吃喝冷飲和甜食,導致「濕聚中焦」,同樣可以透過針灸、食中藥來改善體質,再配合改善飲食習慣和運動,減去肚腩。她建議陽虛人士可多吃韭菜、洋蒽、羊肉。氣虛人士可多吃北芪、黨參和鷄肉。

肚腩的形成除了吃得多,運動少外,還包括年紀增長,新陳代謝減慢,所以人到中年自然肥。另外,生活壓力大,荷爾蒙失調,也會引致肥胖和肚腩,常聽說「壓力肥」,可不是說笑。

瘦人大肚腩

小吃喝冷飲和甜食

注意: 陽虛、氣虛人士

脊醫說

假肚腩其實是姿勢不正確形成的肚腩,香港註冊脊醫溫文灝指出:「肚腩在盆骨上,盆骨就像地基,姿勢不良,肚腩自然向外推出,這就是假肚腩。譬如腰肌太緊,背部腰椎弧度大,腹部外突。另一常見情況是女士經常穿高跟鞋,大腿前四頭肌繃緊,亦會導致現假肚腩。有些患者自發育期已姿勢不正,問題日積月累而成;亦有患者坐姿錯誤,脊骨不直,令盆骨受力不均,形成假肚腩。」溫文灝表示,患者可接受脊醫徒手糾正問題,但最重要是改善錯誤姿勢,平日習慣挺胸收腹,假肚腩便無法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