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金閃閃的銀髮市場:金蛋市場 世界好大
金閃閃的銀髮市場:金蛋市場 世界好大

「上了年紀,要的是舒服。」

樂悠遊度身訂造旅遊顧問梁佩芬指銀髮旅行大多以享受為主,喜歡慢慢走、慢慢看,預算也比較寬鬆,郵輪、火車之旅都是首選,有時還會加入私人團,例如當郵輪靠岸後安排司機和導遊,提供私人導賞和接送服務。

梁佩芬指銀髮族想要貼心、個人化的服務,度身訂造旅行團就做得到:比如每天早上都會有船員送上一杯熱茶,下午三、四點先安排回酒店稍作休息。她會跟客人商量整個的細節:行程、景點、交通、酒店、餐廳,連導遊講解的內容都可以因應客人的興趣作調整:「了解他們的喜好,他們講了一次,你就要記得,別要他們重複。」

她鼓勵客人計劃未來三至五年想去的地方,讓旅遊顧問及早安排,令他們有更好的旅遊體驗:「趁體力好,可以先去較遠的地方,例如南美洲、北極、南極;往後再去較短程的地方。」

她接觸的銀髮族也喜歡去一些從未去過的地方,探索新事物,比如哈薩克斯坦、高加索地區等。
「可能是他們以前聽說過,但當時無機會去,現在就可以去親身探索。」她坦言自己也深受啟發:「老了,仍然可以自由自在去不同的地方。」

行程隨你揀

「我們叫這市場做金蛋,潛力很大。」康泰旅行社發言人方小姐指一般人會在四十多、五十歲開始計劃退休,有些已是半退休狀態,知識水平和消費能力都比以往同齡的人高,因此要求也因人而異,很難有統一的設計能滿足他們。

早年講銀髮旅遊,大家都會講一些長者友善的安排,例如飲食上少鹽、少油、少糖;行程加入行山環節等。「但後來我們又發現他們並不喜歡這樣。」方小姐說難得旅行,大家會比較想試當地美食,「例如去廣東省的客人是真的想吃美食,我們就開一些團由美食名家帶團,可以吃米芝蓮、吃一些當地有名但供應少的菜式。」 

去多少天都可以

李太剛過六十歲,對世界充滿好奇。「每日在香港,一切都變得慣常,出去看多些,好的壞的都可以看。」她的朋友一年可以去四、五次長途旅行:「退休後既空閒又有閒錢,大家就去旅行。」

李太對上一次旅行,是與女兒一起自由行,在意大利玩了十二日,包括米蘭、佛羅倫斯、威尼斯、羅馬,所有安排都以舒適為大前提:酒店要在市中心,也要近火車站,下車後步行五分鐘一定到;每日都不用早起,去一個景點慢慢行、慢慢看。

今年她計劃去中國沿岸城市旅行:「中國發展得很快,可以看看這些地方的變化,找到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就可以去。」
問到預算,她笑著答可以多、可以少,最重要跟同行的人有共識,花光了就回來,去多少天都可以。

後記

日本銀髮研究學者村田裕之在2016年曾到訪香港,指出日本已經有一批「精明長者」(Smart Senior),熟悉電子產品,花得起,但消費前會想清楚並小心價格。在日本,六十歲以上人士的消費額,已佔全國消費總額一半。

在香港,每年初的「黃金時代」展覽都有不少銀髮產品攤檔,吸引數以萬計的參加者;連續兩年舉行的「樂齡科技展」更是全城矚目,產品除了針對不同年齡的銀髮族,並有顧及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不同的需要。

傳媒不斷報導大量銀髮消閒及護理產品,但目前在香港購買並不容易:設計周到的日本或北歐產品,較少在香港銷售。有香港代理坦言日本一些最新型號並不出口;中產產品近年漸多供應,面對的卻是淘寶鋪天蓋地的類近產品。

MORE!

消費者委員會在2018年底發表的首份香港高齡化報告《風險或機遇-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中,點名指大銀可為社會提供整合的資源(resource kit),連結關注高齡化議題的退休人士、照護者、NGO、商界、專業人士與傳媒等。

節錄:”Supported by the Soci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Fund (SIE Fund), the Big Silver is a social enterprise with a key business component of a monthly magazine that serves as a resource kit which targets not only the retirees but also the carers, NGOs, corporates, professionals, media and others who concern about the social issues of an ageing pop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