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大銀介紹斯里蘭卡旅遊景點及需知,像斯里蘭卡這種佛教興盛又風光明媚的地方,正是朝聖首選地點。
旅遊: 尋覓真正菩提樹

近年迷上朝聖之旅,要麼山長水遠參觀佛教遺跡,要麼追隨某位高僧講經。像斯里蘭卡這種佛教興盛又風光明媚的地方,正是朝聖首選地點。

斯里蘭卡在佛教史上的重要性,要從一棵菩提樹說起。

斯里蘭卡北部城鎮Anuradhapura曾是古代國都,如今古代寺廟散落四周。按着地圖騎單車,時而遇上過馬路的孔雀,有時看見吃草的水牛,馬騮連群攀樹跳過。以為草叢之後是景點,走進去方發現是尋常百姓家。

雖然許多寺廟已成亂石一堆,但其中一座特別超然,中間屹立一棵枝葉茂盛的菩提樹,僧人在樹下專心誦經,小孩起勁拾起地上落葉,因為佛教徒視菩提樹為聖物。

公元前五世紀,釋迦牟尼在印度菩提迦耶(Bodh Gaya)的菩提樹下得道成佛。不久印度阿育王派遣公主來傳法,公主把印度那棵菩提樹接枝移植過來,在斯里蘭卡的土地上茁壯成長。很多年後印度那邊的菩提樹不幸枯萎,人們要將斯里蘭卡這邊的菩提樹再接枝移植過去。

爬佛陀足印

我年輕時愛揹背包環遊世界,在南美和非洲各玩了幾個月,人到中年覺得遊山玩水也應該追求心靈提升。當年佛陀捨棄榮華富貴參透生命,也許某天我也可以頓悟萬物皆空。

把從前尋幽探秘的本領結合朝聖,例如斯里蘭卡頭號聖地是海拔二千二百米的聖山 (Adam’s Peak)。據說山頂的岩石有一個大腳印,基督徒說是亞當被逐出伊甸園後遺下的,印度教徒認為是大神濕婆的足印,佛教徒相信是佛陀涅槃前留下的。

從香港飛到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先在火車站旁的旅館住一晚,翌日一早坐八小時火車和巴士到亞當峰山腳。在酒店小休一會,只待半夜爬五千五百級石階登頂看日出。

凌晨三時,山腳小鎮已熱鬧得很,小食店為朝聖者充饑,夫婦抱着小孩爬山,婆婆由人攙扶拾級,還有人唱歌振作士氣。清晨五時半終於登頂,天色越見澄藍,佛教旗幟隨風飄揚,向遠處的森林和湖泊招手。

曾在埃及的金字塔前等待黎明,也曾在波利維亞的鹽湖守候日出,但在佛陀的足印前看着晨曦初現,原來更覺心滿意足。

古佛國氣勢

斯里蘭卡的佛教文化盛極一時,十世紀末以Polonnaruwa作為歷時三百年的國都,成為弘揚佛法的宗教中心。古蹟區內的大皇宮本是樓高七層,但頂部四層木造建築已毀,如今只餘三層地基,猶如一扇宏偉城門。一群小學生笑意盈盈參觀,雪白的校服跟赤紅的建築相映成趣。

最喜歡的是圓形舍利院(Vatadage),四個佛像屹立在圓形底座的四方,各由幾級石階通往,每一級都有精雕細琢的裝飾,叫人讚嘆不絕。繞着五十四米高的大佛塔Rankot Vihara朝聖,石地磚被烈日照得灼熱,如走在熱鍋之上。

斯里蘭卡人對佛陀的明燈指引心存感激,到處雕刻佛像、繪畫壁畫、建築寺院。Dambulla的山洞有千年歷史,裡面雕了一百五十三尊佛像,鮮艷的壁畫訴說着佛陀生平故事。有人看着佛像情難自禁,靜靜地跪下朝拜,以示追隨他的覺醒道路。

讚歎獅子岩

在斯里蘭卡朝聖不止有滿天神佛,這是一個山明水秀、青蔥翠綠的國家。在中部古城Sigiriya騎單車,四周都是稻田湖泊,馬騮連群跑過,水牛低頭吃草。

爬上三百幾米的Pidurangala Rock,最後十分鐘得手腳並用兼彎腰低頭才爬得上去。一對德國夫婦背着兒子同行,擦損手臂的小孩在爸爸的背帶中哭叫,一眾遊客幫忙安撫小孩,讓一家三口終於登上頂峰。從山頂可飽覽斯里蘭卡的如畫風光,氣勢磅礡的獅子岩(Sigiriya Rock)在翠綠的樹林上拔起。

斯里蘭卡跟印度近在咫尺,但人們友善得多。同行朋友往士多借廁所,我見老闆娘捧着一個椰青想光顧,她把椰青的水倒進杯中給我:「請你的,不收錢。」原來士多不賣椰青,那是她自己要喝的。走時忘了取回旅遊指南,士多老闆開電單車追來,只為把書還我。

在印度常要跟狡猾的三輪車司機討價還價,但斯里蘭卡的司機悠閒得很,聽說我從香港來,只顧跟我討論李小龍,沒打算開天殺價。就像那棵菩提樹一樣,原始佛教後來在印度失傳,卻在斯里蘭卡落地生根,單是從當地人的生活態度,便曉得斯里蘭卡真是佛教聖地。

五大朝聖好地點

要寓朝聖於旅遊,最好選擇既有佛教聖地、又有旅遊名勝的地方。

1 印度菩提迦耶:釋迦牟尼成佛之地,屬各派佛教最神聖之地。由新德里前往會途經泰姬陵等名勝。
2 柬埔寨巴戎廟:四十九座佛塔四邊各有一張佛像笑臉,附近是大名鼎鼎的吳哥窟。
3 尼泊爾博拿佛塔:世上最宏偉佛塔之一,附近寺廟常有短期佛學課程。位處加德滿都山谷,四周都是美侖美奐的古城。
4 日本奈良:罕有的唐朝木建築寺廟保存極好,上千隻梅花鹿守護多座古剎,也可順道參觀京都。
5 西藏:朝拜大昭寺是西藏人終生願望,喜瑪拉雅山的風景、寺廟的紅瓦白牆、隨風飄揚的經幡令人目不暇給。

斯里蘭卡旅遊需知

簽證
持特區護照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均須在入境前取得電子旅遊授權書(ETA),參閱 www.eta.gov.lk

機票
國泰航空及斯里蘭卡航空直航可倫坡,行程六小時,票價約港幣四千元。

火車
斯里蘭卡鐵路四通八達、風景優美,而且極之便宜,如從可倫坡坐五小時火車往Hatton約為港幣二十元,從這兒轉巴士抵亞當峰山腳。

貨幣
港幣$100約兌斯里蘭卡盧比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