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自責沒有發現父親身體不妥的阿珊收到用父親遺物所製、繡有「我很好」三字的咕𠱸。重織愛念情計劃,重塑已故親人的遺物,支援喪親者療傷。
將爸爸遺物化為祝福

「下輩子,再做我女兒好嗎?」阿珊幫病榻上的爸爸按摩,爸爸突如其來一句,讓阿珊怔住。爸爸離開人世後,阿珊想起爸爸昔日短短一句,再止不住淚水。

阿珊的爸爸體重兩百多磅,持續屙血一年,都沒有向妻子兒女透露半句,直至2016年八月,發現肺部出現陰影,才通知家人出事了。「爸爸一直行得走得,照到有陰影後,醫生都不為意,還叫我們不用擔心,說可能只是有血管閉塞,要再做檢查。」再查,卻發現是癌症。

八月三日入院,二十二日離世,前前後後不足一個月。

阿珊,有床位了

阿珊的爸爸在彌留之際,醫院沒有限制親友的探病時間,媽媽和三兄妹輪流守夜。爸爸期間出現多次幻覺,語無倫次。「他跟我說,阿珊,有床位了,我已經和姑娘交代好,讓他們給你安排。」父親身體已經非常虛弱,仍惦掛著子女守在旁邊,沒有地方休息。

「醫生起初說得很樂觀,但不知怎地,媽媽早就心知不妙。她對著爸爸幾十年,最清楚他的身體,看到爸爸吃飯習慣不同了,很快知道爸爸的病沒那麼簡單。」

阿珊與爸爸的關係很好。「他的八達通手錶,是我送給他的生日禮物,其實去年年初已經壞掉。爸爸走後,我問媽媽取回,調校到爸爸離開我們的日子和時間。」因為是家中幼女,她自覺有時特別受寵愛。「爸爸是我的救星,小時候被媽媽罰我跪地主,都是爸爸阻止。」想到爸爸對自己的疼愛,自己卻沒發現爸爸身體不妥,阿珊忍不住自責。

傻女,我現在不是很好嗎

後來在輔導過程中,社工問她,想像父親會如何回應她這份內疚。她覺得爸爸會說:「傻女,我現在不是很好嗎?」

兩個月後,阿珊收到一個用父親遺下衣物所製、繡有「我很好」三字的咕𠱸。她立刻抱住,泣不成聲。對父親的愧疚,似乎透過「我很好」三字得到回應。兩父女之間甚少的擁抱,亦將由咕𠱸代替。

咕𠱸由兩名智障人士完成。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與東華三院合作,推出「重織愛‧念‧情:創新善別輔導」先導計劃,協助最近兩年喪親人士,重塑已故親人的遺物,包括衣物或用過的布料,編織成靠墊及枱墊等,為物件賦予新意義。將遺物化為祝福,亦讓喪親者保留親人的隨身物品,維持相連感,以愛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