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本文介紹了本地蘿蔔的種植方法,和嫲嫲製作蘿蔔糕的獨家食譜。
大蘿蔔兩面睇

這是最後吃本地「遲水蘿蔔」的機會了,幾乎所有農場都正趕著拔起數以千斤的蘿蔔,家裡也準備好要做蘿蔔糕。

種田好艱難,隨時因為天氣失收﹔好不容易大豐收,又會擔心賣不去。像樂田園年年出產近千斤大蘿蔔,賣得完嗎?「還可以的,我們每年會參與漁農美食嘉年華賣菜,而且臨近農曆新年,總會有人自製蘿蔔糕,一買就二十斤。加上大蘿蔔是『硬頭嘢』,比葉菜耐放,可以很多加工。還有我們自己也做蘿蔔糕,所以也不太擔心。」樂田園的阿芝解釋。

樂田園現時有四名負責人,三名年輕農夫加李婆婆。阿芝是三名年輕農夫中待得最久,兩年半前遇上婆婆,加入農場一起打理。幾個月前來了兩名新拍擋,理念相近,容易合作做事,但和婆婆的想法不盡相同。

傳統農夫認為大蘿蔔是十字花科裡最惹蟲,種植時需考慮周詳,如種植位置上需分隔開,落種前要好好曬田等等。阿芝則認為十字花科雖較易有蟲,但種大蘿蔔起到非常好的鬆土作用。而想減少蟲害,落種前增加泥土的有機質亦非常重要,阿芝說:「如果田裡本身有足夠有機物,不論疏水或者水份調節都相對好。最好上一季種植時已開始覆蓋枯葉,或蓋上有機物。」

最緊要養地

每年大概九月底、十月初便可下大蘿蔔種,選排水較理想和有機質較豐富的田壢,先起坑再作行播,至長出真葉後疏苗及施海藻肥,到需要「上泥」時(將蘿蔔白色的部份用泥土覆蓋)再一次施肥,上泥作用是為了不讓蘿蔔頭接觸陽光而變青色。

「泥土質素真的很重要!」阿芝受訪時一直重覆提及,「只要做好泥土改良,平時泥土做多點覆蓋,種出的農作物自然會靚,加上拿揑好落種時間和收成期,便不會有太大問題。」

三名農夫走到大蘿蔔田收蘿蔔,他們仔細看看哪條長得夠大夠壯,鎖定目標後,左搖搖右搖搖一拔,肥嘟嘟的大蘿蔔出來了。

新舊農夫的耕作方式或有不同,不過目標清晰一致,都是種出最靚的大蘿蔔。

樂田園有機農場

地址: 粉嶺坪輋水流坑村2號
IG: happygreenfarmhk
電話: 9724 8238 / 2674 6351

嫲嫲蘿蔔糕

問嫲嫲做蘿蔔糕的秘訣,答案是「都係咁整」、「冇乜特別」。這個「冇乜特別」的蘿蔔糕卻是我們每年的期待。

嫲嫲八歲開始入廚房,至今廚齡八十三年。她的父親是地主,屬大戶人家,平日每餐都擺上兩三圍菜,過時過節,或家中來了客人的日子,她會不上學留在家裡幫忙。新年時客人連續七天到訪,蘿蔔糕、芋頭糕等要備好讓客人隨時享用。她說自己不喜歡煮食,只是廚房太忙而已,卻特別喜歡在下午做兩個小菜給父親下酒。

蘿蔔糕是太嫲(嫲嫲的媽媽)教她的,嫲嫲的嫲嫲也是依這個方子。家常小菜沒有食譜,靠的是口耳相傳,一邊在廚房幫忙一邊學。除了食譜的基本指引,更重要的是因應當天的食材調整水量,過程就像魔法一樣—「這樣可以了嗎?」「再加點水……好,夠了!」我想每個老人家心中一定藏了隻量杯,還有對味道的記憶。

蘿蔔糕食譜食材(兩大底份量)

白蘿蔔 7斤
臘腸 3條
粘米粉1斤
粟粉 3湯匙 
適量冬菇、乾瑤柱、蝦米
糖、鹽、胡椒粉、麻油

  蘿蔔糕做法

1 冬菇、乾瑤柱浸軟切粒備用。臘腸蒸熟切粒備用。蝦米浸軟備用。水留用。
2 依序炒香材料:蝦米 › 冬菇粒 › 臘腸 › 乾瑤柱,最後加入糖4茶匙炒勻。
3 搓粉:約半杯熱水倒入粉中,靜置1分鐘後,用筷子攪勻。把浸冬菇及蝦米水逐少加入搓勻,有足夠的水令粉成團後,搓約十分鐘至表面光滑,增加粉團靭度。最後加3湯匙粟粉再搓至均勻。粉團分開兩份備用。
4 蘿蔔刨絲後分兩份炒熟,每份落2茶匙糖、3茶匙鹽,煮至軟身出水,連水留起。
5 將粉團撕成一粒粒放入蘿蔔絲,攪拌至完全溶解。如蘿蔔水份不夠,需額外加一點水。再以適量胡椒粉及麻油調味。倒入兩個蒸盤或鍚紙兜。
6 蒸90至100分鐘,至淡黃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