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腰酸背痛是城市人通病,隨時引發肌肉發炎,動一動也會痛到流眼淚。 「每到冬天,背部肌肉就會發炎,可能是勞損風濕吧。跌打醫師告訴我,痛處未必是患處,果然他按壓我頸椎,有一處出現筋部糾結,按下去酸軟不已。多按幾次,肌肉好像沒那麼繃緊,痛楚也有減輕。只是針炙推拿,治療需時,看了幾次才完全消痛。那幾個星期痛得手也舉不起,睡也睡不
背痛難耐

腰酸背痛是城市人通病,隨時引發肌肉發炎,動一動也會痛到流眼淚。

「每到冬天,背部肌肉就會發炎,可能是勞損風濕吧。跌打醫師告訴我,痛處未必是患處,果然他按壓我頸椎,有一處出現筋部糾結,按下去酸軟不已。多按幾次,肌肉好像沒那麼繃緊,痛楚也有減輕。只是針炙推拿,治療需時,看了幾次才完全消痛。那幾個星期痛得手也舉不起,睡也睡不好。」

Mandy 30歲

「我的肩膀有舊患,偶然會隱隱作痛。尤其揹重物、長期用電腦打鍵盤,痛楚都會加劇。去年我開了幾晚通宵趕報告,第二天起床,背痛得不能動,連轉身、穿衣、甚至打個噴嚏都痛得流眼淚。西醫說是肌肉發炎,給我開了消炎藥,隔天果然就沒事,止痛來說還是要吃西藥。那次的經驗太痛苦,現在都有陰影,不敢太勞動。」

ADVISER 註冊中醫師 李萬發

濕冷會加劇

中醫李萬發表示,痛可能跟炎症有關,可分為細菌感染帶來的有菌性炎症,和因身體組織發炎導致的無菌性炎症。若屬前者,則需先處理細菌問題,若屬後者,則不論是肌肉或筋膜發炎,都會帶來紅、腫、痛。

當遇上下雨天或天氣濕冷,人體血管收縮,某些痛症會加劇,此為外因。如每遇轉天氣就會痛,他建議多關注天氣預告,知道會轉冷,就多做可以增進血液流通和驅寒的艾炙。「坊間有些艾炙盒,方便自己做,但病處在背部,可能需假手於人。」

至於內因,則跟損傷、過度勞累有關,如時常重複同一個動作,導致相關肌腱發炎。針對發炎引起的痛,他建議內治服用因應個人體質調配的中藥,外治則用推拿、針炙、熱敷,以及中醫理療,「即是類似物理治療,不過位置是針對穴位的。」

無法根治的痛

背痛是否可根治?李萬發坦言如果根治等如完全不痛,基本上沒有可能。任何一個結構只要有郁動,都有可能引發痛症,只能令痛的程度或頻率減輕。從前每日痛,現在一個月一次已經非常理想。他補充:「痛,會跟你一世,因為身體機能不斷退化。所以一有損傷,只要有觸發點,就會翻發。」

他解釋:「激痛點即是中醫說的阿是穴,可以是痛處,也可以遠離痛位。如肩膀痛,通常會摸到頸部有痛處,因為肩頸相通,中醫認為有直接關係。」要避免出現炎症,應強化肌肉,不要過度勞損。「長期處於錯誤的姿態,頸椎或肩關節處於緊張狀態,不是正常的生理弧度,一定會出問題。」

中醫抑或跌打醫師?

背痛理論上屬骨傷科,李萬發認為應交由跌打醫師治理:「然而香港這方面的專業正處於青黃不接時期。一般中醫像西醫的家庭醫生,樣樣都知道,但痛症未必是專長,因為中醫分科不及西醫仔細。」他建議如要找中醫治療痛症,最好找懂得針炙、推拿的,才可內服中藥,外用手法配合。

中藥膠布可止痛?

市面上有售聲稱具止痛功效的中藥膠片,李萬發基本上不反對,認為有舒緩功效。但他說:「不論膠布材料多透氣,很多人都有皮膚過敏的反應。如要使用,盡量不要貼過夜,貼在身上約兩、三個小時就要撕下。」

李萬發相信,急性炎症尤其是病毒或細菌引致的,西藥較有效。但中醫擅長處理疼痛和行動不靈活。

ADVISER 物理治療師 黃旗泰

身體代償失平衡

「肌筋膜炎,是其中一個導致痛症的原因。人體佈滿肌筋膜,如豬𦟌表面的白色膜。肌肉與肌肉之間有膜,內臟附近都有肌筋膜組織。」肌筋膜炎跟身體代償失衡有關,物理治療師黃旗泰說:「身體代償,即休息夠,身體會自行修補。若長時間過分勞損,或身體休息不足,累積無法代償的勞累,就會出現身體反應。」如出現急性發炎、肌肉痙攣,發炎有紅、腫、痛,連隨更有肌肉痙攣的情況出現。

黃旗泰認同天氣會增加痛症的機率,如大氣壓力的轉變,影響身體的溫度、壓力、濕度,影響細胞的細胞液的進出。即是本身已有舊患,新陳代謝不佳,很容易影響細胞進出,炎症便會出現。

肌肉痛和神經痛

物理治療師有所謂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他解釋是引發特定位置的痛症,可以是交匯點,按到激痛點整個反射區都會痛。「如頸有事,很多時會影響把痛楚傳至肩胛骨。」

他提醒要懂得分辨肌肉痛和神經痛,其痛症位置和特性是不同的。「神經痛影響相關神經支配的位置,會出現麻痺感,影響肌肉無力。至於肌肉痛則通常帶酸痛。」他強調臨床檢查很重要,有小問題已經要處理,不要等到很嚴重,痛至動不了才求醫。

物理治療的主治方法是先消炎,以儀器控制再配合手法,如因肌肉的筋膜、張力太緊張出現問題,就以手法調理。「物理治療就是依靠人的自癒能力,讓身體歸回正常位置。」

黃旗泰指出,心理因素也會導致痛楚:「如受傷後一直未能用正念情緒面對受傷,有時即使已痊癒,但再碰患處也覺得痛。」因為身心是一體的,治外在,也要醫心理,兩者互相影響。

一定要吃消炎藥?

物理治療師黃旗泰認為慢性痛症不應倚賴藥物:「發炎未必是壞事,是受傷後的正常反應,屬身體的自我療程。長期吃消炎藥讓傷處暫時不痛,屬治標不治本。」他指依賴藥物止痛,會向身體發出錯誤訊息,以為是痊癒了,然而慢性痛楚仍在,身體漸漸會因微痛而避開使用痛處,導致出現不良姿勢,令痛處功能更為下降,出現退化,牽連其他部位也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