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八鄉菜園農業先鋒田的有機農夫阿竹教我曬菜乾,正確來說不是曬,菜乾靠風乾,而且直接暴曬,菜會太乾容易碎裂。
風起曬菜乾

北風一吹,空氣漸漸變得乾爽,步履都變輕快。

正好把秋冬當造的蔬菜風乾,好好留住美味。

路過鄉郊村落,時會聞到香氣,樹葉香?也許是。但更可能是大家都在曬菜乾。正確來說不是曬,菜乾靠風乾,而且直接暴曬,菜會太乾容易碎裂。

這是位於八鄉的菜園農業先鋒田的有機農夫阿竹教我的。向她討教,因為許多售賣本地產的小店也是向她取貨。身為本地有機菜乾的一大供應者,阿竹卻說:「鮮菜賣得出,怎會花時間、心血把菜曬乾。」

的確,曬菜乾看似簡單,人人都可以跟著做,但工夫之多,實在難以想像,而且一百斤菜只曬五斤菜乾,即一斤菜曬完也沒有一兩菜乾。不過阿竹補充:「凡事如果只向錢看,許多美味的食物都會因成本太高、工序太多而消失。」

阿竹為了延續傳統,每年都會曬菜乾。通常都在冬至至立春之間,這跟濕度有關,菜乾受潮後很易發霉的,所以曬乾過程中下雨,菜乾就很易報廢,她試過一百斤菜都浪廢掉。

用來曬的菜種,最常見的是白菜。阿竹喜歡用十字花科的蔬菜,纖維多,容易曬乾。而她自認貪玩,田裡有甚麼也拿來試,像娃娃菜、菜心,甚至豆角也曬過,當然也不及白菜香。另外太薄身的菜,如生菜也不太適合,因為曬乾後薄如紫菜,一碰就碎。

此外,阿竹用來曬乾的菜,大多選被蟲咬過,難以賣出的。所以曬菜乾既維持農家傳統,也是一種物盡其用的方式。至於冬天用來煲湯,是否特別潤肺?

阿竹說:「這要問中醫,我只知道用來煲湯或炆餸,聞起來特別香。」

風乾程序

菜要先洗淨,再用熱水輕燙至七成熟,然後用冷水浸泡。之後可用衣架、繩或竹,把菜掛在當風處。為免沾染霧水,早晚都要把菜乾收起,約五至七日,菜差不多乾透。就要把菜放入密封瓶一至兩日,這是醃製發酵的過程。完成後再曬兩至三天,摸上手脆身即可。

菜園農業先鋒田
地址: 元朗石崗新村
面書: choiyuenpioneer
電話: 9376-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