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瑜伽,是老少咸宜的的運動,不但能紓緩病痛,對情緒也有治療效果。
大人瑜伽

週末總是熱鬧。二十多個瑜伽班學生走進課室,把瑜伽蓆整齊排列,坐在地上做熱身運動。

油尖區康樂體育會的週末瑜伽班,由瑜伽導師Mable自發舉辦,「弟子」從二十歲到七十多歲都有。「我們的課堂不會故意以年齡區分,而且千萬不要小看長者,他們比年輕人還靈活呢,後生反而不願堅持練習!」Mable笑說。她以前不止教瑜伽,還教健身運動,例如Aerobic和Kickboxing。腳傷後,不能再教跑跑跳跳的運動,全面投入教瑜伽。「老實說,以前我曾經看不起瑜伽,覺得動作太簡單了。」受傷成為契機,讓她深入了解這項運動,才明白瑜伽對身、心、靈皆有好處,加上任何年紀也適合,決意推廣瑜伽,一教二十八年。

捧長者做教練

瑜伽強調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感受自己身體各部份,動作不需做得完美,反而要學生明白自己總有動作做不到,接受自己有不完美的地方。「完美的人,就不用來上課啦!每個人的身體也不一樣,筋骨有鬆有緊,有長有短,必須因材施教。」Mable教授的瑜伽班分類廣泛,有普通瑜伽班、長者班、治療班、導師班等。訓練主要分為力量、平衡力和拉筋三方面。目的是讓學生勇於面對痛楚,練習堅持和忍耐,並培養專注力。

學生練習招式時,Mable突然焦急地大喊:「動作不要這麼快啊!」還以為她在指摘年輕同學,怎料是班上的「老頑童」蕭日成。成哥學習瑜伽六年有多,班上人人叫他大師兄。看他手腳靈活又強壯,本以為他五十有多,原來他已七十一歲。他自小有運動習慣,但年紀漸大,身體反應大不如前。年前,他肩膀受傷,才察覺運動需配合年齡,不可做太劇烈的運動。「瑜伽很全面,對筋骨、內臟也有幫助,現在我每天早上也會練習,進步自然快。」成哥的動作做得有板有眼,最近更參加了瑜伽導師班,考試後即可成為導師。Mable十分鼓勵長者報讀導師班,希望他們能夠成為導師後服務社區。初步她期望長者可於自己的小區開辦瑜伽班,教導自己身邊的朋友,使運動普及。

瑜伽治療

長者有傷患,如O形腳、駝背等問題,也可靠瑜伽改善。不過傷患不是一下子能夠復原,不少學生一學便是十年。現年六十四歲的Alice,近年發現腰骨有問題,希望靠運動改善,現學習瑜伽三年多。「開始時真的很困難,動一動也痛,甚麼也做不了,很想放棄!」Alice看見身邊其他同學做得輕鬆,自己卻完全做不到,很是氣餒。導師不時安慰她,著她以另一方式練習,循序漸進,讓她慢慢進步。三年下來,腰骨痛有改善,筋骨比以前好,心境也變得豁達起來。「從瑜伽中學習到不要勉強自己,做不到便試試換個姿勢,總有辦法的,亦不用因為其他人而感到自卑,瑜伽是自己對自己的挑戰,不是與人競賽。」Alice笑說。

除了身體上的治療,亦有專門治心理的情緒治療班。「不開心的人通常分為三個類型。火型,脾氣暴躁,常罵人;風型,很敏感,覺得別人不喜歡自己;水型,會躲起來,不願見人。」Mable分析過學生的情況後,因應狀況教學,例如躁動的人,做陰柔一點的動作,漸漸就能使情緒平靜下來。「不少人對瑜伽有誤解,說瑜伽中的冥想可以好像超能力般,我最怕這些說法,神神化化的。」她認為不需把瑜伽治療想得太複雜,還原基本步,其實簡單練習呼吸已經能夠達到治療效果。「人總是習慣記著負面情緒,連呼吸也好像很負面似的,所以不妨合上眼睛,跟自己說,呼吸也要感到滿足、自在。」習慣這個呼吸法後,每次呼吸記著正面思考,自然能夠改善心情。

動起來-齡活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