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適切的活動有時可提升食量,但以不過累為度。只要病者是願意的,覺得值得的,照顧者抱著同行的心態,不用自責。
潘芳芳X《好好地走》親愛的,多吃一口吧2

適切的活動有時可提升食量,但以不過累為度。當患病、老化、消化機能衰退,本身可承接受用的就自然地減少。

人就由固體食物退回半固體、糊餐甚至流質。份量由一碗減至半碗、四匙、兩匙。

想增加整體進食量只可少食多餐。扣除晚上睡眠外,每一兩小時一口兩口,甚至更少,要以餐後沒有嘔吐、肚脹不適作考慮。

在餐桌前可以自主選擇嗎?食物的色、香、味,精緻的餐具,環境氣氛都可以提升食慾。

有時即使食量受限,其實亦可無阻享受食物的美味。

盡情咀嚼品味以後吐出亦是一個選擇——「很怪相呢!」可是品酒師、各種食品、雪糕研發部的品味師、食評家都是以舌頭去品味做職業呀!

席間親友輕鬆吹水,愉快的氣氛,人生低潮中自由宣洩鬱悶苦水,彼此的接納連繫,美好的回憶⋯⋯終於等到女兒出嫁、媳婦入門、添孫百日宴⋯⋯

太高興了,有片刻忘卻了疾患,吃多了之後或有引致不適。

只要病者是願意的,覺得值得的,照顧者抱著同行的心態,不用自責。

「你估我真係咁鍾意食佢煮嘅麵呀⋯⋯我係想見多你幾面咋!」你想藉食物帶甚麼訊息給重病中的他?患病的他吃不吃得下都好,他內心又有甚麼心意想你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