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媽媽】1 等做手術的煎熬

媽媽70多歲,上年中開始不良於行,輾轉看了私家,又去了醫院檢查,結果是脊椎神經受壓,需要進行手術。當時她已經嚴重到半身癱瘓,大小便不受控。在公立醫院等手術,等了幾乎三星期才排到期,留院期間很是煎熬。

媽媽說:「這裏真是地獄,他們都不當我是人,我好辛苦,再這樣痛下去,我寧願死了。」我們無奈,既不能探病,也做不到什麼。雖然有和醫生致電跟進,但可以做到甚少。

三個仔女都接近50歲了,對這個病還是第一次認識,大家在網上盡量找資料,了解醫生所說的事,也了解醫生沒有講的康復過程。

我打電話告訴媽媽:「這個病一定要做手術,雖然有風險,但做手術就有希望好番,需要一年慢慢康復的,唔好心急。」希望她有多一點希望,多一點信心,行這康復之路。

媽媽情緒很不穩定,有時怨天主,有時又多謝天主。對仔女來說,若沒有堅強的信德,實在很難面對媽媽這種情緒變化。

我是很相信天主的,相信這是一個過程,媽媽終究會行得返,心裏面很平安,而且有氣力去鼓勵她,冷靜地去思考,尋找治療方法。睇中醫,針灸,搵工人⋯⋯努力一步步來。

幸運的有天主眷顧,我找到個好工人,在接媽媽回家自己照顧了三個月後,終於可以交給工人照顧她了。感恩天主給我能力照顧媽媽,也感恩天主給我兩個好弟弟,在媽媽辛苦的時候,他們也分擔處理她的情緒。

有愛,甚麼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