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媽媽】2 找外傭分擔

全職照顧媽媽是一個不容易的事,好在我照顧媽媽的時候,可以在家辦公。

接媽媽出院那天,我收拾細軟,連同電腦,帶上兒子,一起搬去媽媽家住了三個月。除了買餸,我全部時間都是在家。媽媽癱瘓在床,大小便、飲水、吃飯全部都要服侍。幸好兒子已經長大了,可以一起幫忙做家務。

當時心情很忐忑,每天都有不同的新挑戰。面對媽媽的要求,有些做得到,有些做不到。做不到時,嘗試解釋給她知,也有遇到媽媽埋怨的時候。我每天晚上祈禱,告訴天主。祈禱過後就覺得有天主的鼓勵,原諒媽媽有病心情不好,難免有時出口傷人。

不過,全職在家照顧的日子終究不可以持久。所以照顧了兩星期,我們決定要請工人幫忙分擔。請工人這個過程也和媽媽商量,媽媽覺得請印傭比較好,可以用廣東話溝通,然後她希望請個有經驗的。我就希望請個老實、勤力的,一定要本地完約,然後要面試。

疫情下,人工也漲了不少,也要和媽商量,哪一個價錢是我們負擔得起。然後聯絡agent,講清楚我們的要求,就等待他們回覆。

慶幸等了一星期,他們打電話告訴我可以視像面試。見了三個,講了我們的要求,問了她們之前的經驗,也給她們看一看我們家裏的環境。最後一個是我們喜歡的,難得她也喜歡來我們家工作,於是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