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媽媽】5 按摩神醫?

早在媽媽留院時,已經提及認識一名盲人按摩,還說幾個朋友腰骨有事,都係按摩後「醫好」。做完手術後,她要去找這位盲人按摩,看看對方能否幫助她康復。

出院時,大概是做完手術一個月,她說已與對方約好,叫我夜晚九點,駕車送她去青衣找這個盲人按摩。我說:「你做手術冇幾耐,嗰個盲人按摩,又唔係醫生,一陣間按到有問題,點算呀?」

媽媽回應:「我之前都畀佢按過,對佢有信心喎。」我說:「你之前係未做手術,梗係冇問題啦!而家咁大件事,畀佢按完有問題,神仙都難救啊!」媽媽不作聲。

過了幾天,她與朋友傾完電話,又說朋友稱盲人按摩可上門為她按,叫我買張按摩床。我看過按摩床後與弟弟商量,他們都不同意,說按摩床不夠穩陣,萬一跌下來就大件事。按摩技師不是醫生,亦不清楚媽媽接受的手術,大家覺得按摩沒有特別用處。

又過幾天,媽媽提起弟弟的傭人按摩好舒服,不如叫傭人來按摩,她自己付錢。看見媽媽第三次提起按摩,她可能真的肌肉非常痠痛,很想按摩。於是,我再同弟弟商量。

傭人來到後,我向她清楚講解媽媽傷口位置在哪裏,哪些身體部分不可以按。傭人又叻又醒目,帶備藥油。按完一個鐘,媽媽覺得很舒服,安樂了!

之後安排每星期按摩一次,媽媽說按完之後,有幾天肌肉有點痛,但之後幾天「鬆晒」,她非常鍾意。我覺得按摩是否真的有效並非最重要,也許可以舒緩,又或者心理作用。最緊要是媽媽感覺開心便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