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50歲後才開始的事】第一次坐飛機

文:阿金
媽媽13歲來香港,投靠她在港的舅父一家。70年代的童年很早結束,轉入了「工廠妹萬歲」的時代。她從小憧憬做媽媽,於是很「匆忙」地結婚育兒。方才20歲就兒女困身,丈夫不生性,養兒重擔便壓在她的肩膀上。
50歲前的媽媽沒坐過飛機。她甚至說過,人生很苦,活到50歲就好了,兒女出身了,自己就安樂了。媽媽50歲的那一年,我第一次帶她去新加坡自由行。
當年廉航還未普及,自己其實也只去過一次台灣。第二次出國,便要帶著「旅行新手」的媽媽。第一次到訪機場、第一次踏入禁區、第一次指定動作與閘口合照,上機後提醒她可能會耳朵不適,可能會體驗到氣流和氣壓。媽媽對女兒帶她去旅行一事已感到十分興奮,對於任何事情都是笑意盈盈去面對,對安排和食物都沒有抱怨過一句。
雖然她至今仍在說去旅行很嘥錢,但起碼仍會回味我們的首趟旅程,更會期待我們尚有甚麼地方可以去逛逛,吃吃不同的美食。希望在媽媽心中,50歲後是展開了另一段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