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28歲夾心照顧者 為家人放棄工作
28歲夾心照顧者 為家人放棄工作

「如果媽媽情況突然有變要到急症室,分分鐘要乘直升機出港島,我們要很小心。」妹妹今年只有二十八歲,與哥哥一起全時間照顧六十歲的媽媽。他們的家,在長洲。

二十多年前媽媽患上鼻咽癌,電療帶來的後遺症持續至今,影響吞嚥能力、說話能力和聽力。「媽媽之前不用我們照顧,可以自己散步,找親友打麻將,除了吃飯的時候要留意一下,基本上不用照料。」

兩年前,媽媽開始失去自理能力,吞嚥能力變差,言語治療師建議做胃部造口手術。做完胃造口後,一家都要學習餵奶,最初有爸爸陪著,兩兄妹還可以上班,可是媽媽最近突然眩暈,連走路也成問題。

兩兄妹辭職,輪流照顧。「先放下手上工作,讓她可以自理後,大家才復工,解決經濟壓力。現在只是靠一點點儲蓄撑住,如情況許可,也想改由一個人照顧。」

「我們曾經討論會否送入老人院,但媽媽不想。」長洲的安老院選擇少,加上媽媽不喜歡院舍生活受管束,開口要求留在家。妹妹決定扛起照顧的責任,每天早起照顧媽媽,晚上哥哥接力。她直言私人生活大受影響:「絕對有壓力,根本沒有社交時間,沒有娛樂的空間,很困身,跟照顧嬰兒沒分別。」

每次媽媽出狀況,一家都緊張。「之前未做胃造口手術,吞嚥稍稍不妥就要立即去醫院。」
遇到長洲醫院無法處理,要立即乘直升機到港島,時間對媽媽分秒必爭,到醫院卻動輒花上三、四小時,全家都非常擔心。

最近醫生發現媽媽的神經比同齡早退化,並且找不到眩暈的原因,只可吃藥控制。媽媽的活動能力大受影響,家人壓力更大。「她眩暈時甚麼都做不到,只可睡在床上,悶悶不樂,對我們不瞅不睬的。」媽媽聽力很差,聽不到家人說甚麼,家人也無法聽清楚媽媽的話,時有爭執。

然而妹妹還是願意照顧:「生活一定會打亂,但我會適應得到,如果放棄工作可以換到家人健康,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