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平均年齡67歲 X日本近畿六天遊。我一直只喜歡探險刺激的旅行。在摩洛哥的火車上認識一個男人,晚上就跟他參加他叔叔在家裡舉行的婚禮;在意大利一個沒酒店的小鎮錯過尾班車,便在醫院門外露宿一晚。而我媽從何文田邨坐109 號巴士往金鐘港鐵站,都得三番四次問司機到了沒有。
婆婆媽媽遊日本

平均年齡67歲 X日本近畿六天遊

「我以為是自己帶耆英遊日本,其實是她們帶我重溫少女回憶。」

大阪・京都・奈良

我從沒想過會和我媽旅行。

我一直只喜歡探險刺激的旅行。在摩洛哥的火車上認識一個男人,晚上就跟他參加他叔叔在家裡舉行的婚禮;在意大利一個沒酒店的小鎮錯過尾班車,便在醫院門外露宿一晚。而我媽從何文田邨坐109 號巴士往金鐘港鐵站,都得三番四次問司機到了沒有。

直至由全職記者轉成自由工作者,不用再每年向上司乞求二十一日大假後,我漸漸願意跟別人分享假期。忽然良心發現,在我媽還行得走得時,不如帶她去旅行吧?

捨難取易,選了自己前一年去過的日本大阪。我媽也許覺得這個旅程有今生無來世,好想邀請她三位金蘭姊妹同行,我想這樣也能避免兩母女六天困獸鬥。我這個背包客,帶著四位平均年齡六十七歲的婆婆上路。

雖然我跟我媽的旅行習慣應該風馬牛不相及,但原來還有一點相通之處。我旅行時為省錢常在青年旅館的廚房做晚餐,把街市買來的蕃茄和意大利青瓜煮成意大利粉醬。當我告訴我媽,我在Airbnb 訂的公寓有廚房時,她興奮得馬上告訴一眾姊妹,說住公寓比住酒店好玩得多了。

然後出發那天,我在四位耆英的行李中翻出十五包即食麵,包括韓國薯仔麵、印尼營多撈麵,還有印尼的鹹魚、急凍蟹肉卷和辣醬。要我這個旅行達人拖半箱即食麵去旅行,只覺羞家得不想見人,我媽見我快要發作便答:「不是我要啊,我怕日本菜不合她們胃口嘛。」然後我明白了,她的金蘭姊妹的作用之一,是讓我不好意思發脾氣。

全天候廚房

我們的兩房公寓在大阪南海難波站附近,一個睡房置了雙人床,另一個睡房鋪了幾張榻榻米。我慶幸開放式廚房用的是雙頭煤氣爐,不用花費唇舌教我媽應付日文指示的電掣,但最讓我媽高興的卻是那個日式電飯煲。我們在公寓安頓好後是晚飯時間,我提議在附近的餐廳醫肚,我媽說:「不如先去超級市場,明早出門前煲好飯,回來可以馬上吃。」

幸好附近的超級市場未關,貨架上有半公斤白米,卻無袖珍裝食油,我媽怕我不肯買,急不及待跟我解釋食油如何必要,要用來炸鹹魚和蟹肉卷,否則一眾阿姨沒餸伴飯。她拿起一支兩公升的芥花籽油安慰我:「用不完便帶回香港吧。」

等大家在餐廳坐下來,我便明白何以她們堅持煮食,因為四位耆英覺得魚生沒煮過吃不得,鐵板燒只是小食不夠飽,拉麵勉強可以醫肚,但人要吃米飯才正氣。這晚大家最滿意的是鰻魚炒飯,說明天晚上不想煮的話,回來再吃鰻魚炒飯也不錯。

景點如無物

我們第一個行程是坐JR往奈良。奈良於八世紀做了七十五年的日本首都,聖武天皇於728年興建的東大寺是世上最巨型的古代木建築,寺內超過十五米高的青銅佛像是世上最巨型的青銅像之一。

但我挑選奈良倒不是為了自己朝聖,反正東大寺我去年已參觀過了。我的如意算盤是,從奈良JR站走到東大寺會經過奈良公園,湖裡的大石爬着烏龜,鹿兒會纏着遊客吃餅。如果有哪位耆英不好建築景點,也許愛跟鹿兒合照,甚至即興買點餅乾餵鹿,大家就能消磨個多小時。

但這班「食鹽多過我食米」的婆婆,看了鹿兒幾分鐘後便厭,冷冷淡淡地拍幀照片便走。初春的奈良公園仍然蕭瑟,半禿的大樹剛長出嫩葉,我媽在我耳邊說:「人家阿姨來是為看櫻花嘛,妳卻訂了這麼早的機票,有沒有哪個地方可以看櫻花的?」

其實想看櫻花的是我媽自己,她自兩年前開始迷上在家裡種水仙和百合,說好要我把她的骨灰撒在紀念花園,以求跟漂亮的花花草草塵歸塵土歸土。她以為我的智能電話是萬能的,出發前要我打電話給日本天文台,問清楚櫻花幾時哪裡盛開。

恕我沒有三頭六臂變出一棵櫻花滿足各位,但天可憐見讓我在東大寺附近發現一棵半開的櫻花,一眾耆英高興得在櫻花樹下大呼小叫。剛好有位穿着和服的老伯路過,令這班耆英更加興奮莫名,用潮州話加點國語邀請老伯合照。日本老伯忽然被四位香港婆婆包圍,只懂一臉愐腆地笑。

大阪當塘福

我中四時跟朋友去大嶼山塘福宿營,也許我們在沙灘玩了一會,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在客廳打麻將,我在廚房煮九包麻油味出前一丁。在那個根本不懂廚藝的青葱歲月,連煮麵也可以一塌糊塗:湯放得太多,麵煮得太腍,麻油包不知怎麼丟到湯裡。但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因為私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我媽也把大阪的公寓當成塘福的私竇,跟金蘭姊妹大清早便煮即食麵,最雀躍的大阪景點是黑門市場,只為買燒鰻魚和天婦羅回家伴白飯。她們下午四、五點回到公寓便不再出門,一字排開躺在榻榻米談心,也許某人走到廚房煲飯,其他人扯高噪子確保她沒錯過對話。

我媽是印尼華僑,七十年代初從印尼加里萬丹隻身來港,因為年過三十要找人嫁,然後遇上我爸剛從廣東海豐偷渡來港。她為他傳宗接代生了我和弟弟,每天跟他在土瓜灣街頭賣燒賣粉果。我們住在紅磡的鐵皮屋,她每幾個月帶我們兩姊弟坐巴士往啟德機場,打長途電話給印尼的姊妹聊天。

她在香港的朋友都是像她一樣的印尼華僑,來香港嫁了給大陸新移民,住在鑽石山寮屋、長沙灣徙置區之類的地方,最威風一位住在沙田乙明邨,但多是一家五、六口擠在一張碌架床。我們中學年代的宿營之樂,她們老來終於在日本體會。

清水寺合照

為了讓四位耆英早早回到私竇談情,我每天只能安排看一個景點,但像京都這樣精彩絕倫的城市,我掙扎應該去風光如畫的嵐山竹林,還是鮮艷奪目的伏見稻荷大社,最後我挑了京都地標清水寺,我想在清水舞台前拍一幀合照,應該夠她們向親友炫燿好幾年。

但我忘了這個千年古剎位於音羽山的山腰,耆英們沿着茶碗坂往上爬,最初十五分鐘還在討論沿途的和服少女多漂亮,自己年輕十年的話也想穿着走路,半小時後大家倦得不再說話,還得喘着氣爬上幾十級樓梯到仁王門,我媽屁股貼着石梯再不願起來,說要在這兒等大家參觀。

但建於室町時代的仁王門不過是清水寺的邊緣,我廢盡唇舌請四位耆英休息一會再走,又花了大半小時終於爬上本堂,我顧不及向千手觀音頂禮,只求在耆英們發難離開之前走到奧之院,在由十二米巨柱支撐的清水舞台前合照。我領着眾人昂然往前走,轉眼又失去大家的蹤影,原來她們坐在本堂的木地板上聊天。

我又得軟硬兼施,說服耆英們走到奧之院,拍了一張可一不可再的合照,拉牛上樹終於參觀完這個世界文化遺產。

和服貼紙相

自從耆英們在奈良遇上穿和服的老伯,對這襲日本國服充滿遐想,其中一位慫恿眾人租和服合照,但等我打電話到和服店預約,大家才來你推我讓,最終我打了三通電話,才約好在清水寺附近叫「夢館」的和服店租衣拍照。

四位耆英一個鐘前在清水寺還臉如死灰,誰知一踏足和服店便龍精虎猛。五層高的店子人頭湧湧,她們義無反顧跑去登記。店員說她們的頭髮太短,不如省了那100港元的頭髮造型,但她們堅持扮靚要扮全套,豪氣萬千要付全套價錢。

挑和服才是我的耐力挑戰。我要幫我媽挽手袋和大褸,同時為耆英二號翻譯,耆英三號問我紅色好還是紫色好,耆英四號仍然胡裡胡塗在門外等。她們爬上三樓更衣,我媽不肯脫掉長褲,和服之下露出褲管。耆英二號急不及待脫掉胸罩,弄得日本嬸嬸有點尷尬。耆英三號不知是否肚腩太大,腰後那個大結縛極不穩,其他人都上四樓寄存物件了,她還在跟腰後大結掙扎。

大家在五樓恤髮之後走到地庫,各人要挑把紙傘或手袋作配飾,耆英一號跟攝影師學擺姿勢,其他耆英歡天喜地合照,彷似少年十五、十六時跟好友影貼紙相。由於要等半個鐘才取照片,我慫恿大家出去拍街景,她們勉為其難在門口應酬我,其實已經倦得目無表情,直到大家回到私竇看照片,又變得精神爽利開懷大笑。

我以為是自己帶耆英遊日本,其實是她們帶我重溫少女回憶。

神的使者・奈良鹿

據說在一千三百多年前,藤原家族的守護神騎著鹿來到奈良的春日大社。野鹿世代繁殖,據統計奈良公園內現有近一千五百隻鹿,母鹿的數量是公鹿的兩倍多。

OSAKA TRIP

DAY 1  香港 > 大阪
DAY 2    奈良興福寺、東大寺
DAY 3 京都清水寺
DAY 4  大阪水族館、道頓崛
DAY 5  大阪城、黑門市場
DAY 6   大阪 > 香港

和服 Kimono 穿法

租借需知:

  • 租用物件: 和服/浴衣襦袢、腰帶、帶締、二趾襪、小提包、木屐、手提包
  • 夏天穿搭: 個人內衣→襦袢→和服→腰帶→帶締
  • 冬天穿搭: 個人內衣→浴衣→腰帶→帶締
  • 全套價錢: 約3,500至5,500日圓(約240至380港元),未含稅
  • 髮型設計: 約1,500日圓(約100元),未含稅
  • 所需時間: 穿全套和服約需30分鐘,髮型設計約40分鐘

注意事項:

  1. 大部分店舖並無提供化妝服務。 
  2. 部分店舖不提供即場租用,只限網上預訂。